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内法优先于欧盟法律

波兰宪法法院裁决引起轩然大波

  波兰宪法法院日前关于波兰国内法优先于欧盟法律的裁决在欧盟和波兰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欧盟机构和一些成员国谴责这一裁决是对欧盟“史无前例的挑战”,而波兰民众则担心愈演愈烈的分歧将使波兰最终脱离欧盟。

  今年7月,欧洲法院裁决,要求波兰暂停去年设立的一个专门针对法官的纪律审查机构。波兰政府拒绝执行,并将这一问题诉诸本国宪法法院。本月7日,波兰宪法法院裁决,认为欧洲法院干涉波兰司法改革违背波兰宪法,波兰国内法律对欧盟法律具有优先权。

  这一裁决引起欧盟强烈不满,因为欧盟法律和成员国法律哪个具有优先权是关系到欧盟稳定的核心问题。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将这一裁决称为对欧盟“史无前例的挑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波兰宪法法院裁决公布后表示,她对此“深感担忧”,她领导的欧盟执行机构将竭尽全力确保“欧盟法律的首要地位”。“欧盟是一个价值观和法律共同体,这是将我们的联盟联系在一起并使其强大的原因,我们将维护我们联盟法律秩序的基本原则。”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发推特说,欧盟法律的优先地位不容争辩,对这一原则的任何违反都构成对欧盟创始原则的威胁,“我们呼吁欧委会采取必要措施”。

  法国、德国、荷兰等国也纷纷对波兰宪法法院这一裁决表示抗议和谴责。

  在波兰国内,宪法法院的裁决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担心事态正在朝着波兰最终脱离欧盟的方向发展。

  10日,近10万波兰民众聚集在首都华沙老城广场,高喊“我们要留下”的口号,抗议宪法法院的裁决,反对波兰“脱欧”。同日,波兰全国上百个城市村镇也举行了类似抗议活动。去年一项民调显示,87%的波兰人希望留在欧盟。

  家住华沙的白领夫妇米哈乌和玛雅告诉新华社记者,波兰已经入欧盟17年,也因欧盟而取得了经济和社会领域的长足发展,很难想象今后自己不再是欧盟公民。

  对于国内外的批评声音和“脱欧”质疑,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0日发推特解释,政府希望波兰“脱欧”完全不是事实,是“虚假的信息”“有害的误读”。他强调,欧盟法律规定波兰的各项义务“仍然有效”。

  另据欧洲新闻网站11日报道,欧洲法院已经开始对所谓“法治机制”的听证,该机制旨在赋予欧盟暂停向成员国发放欧盟资金的权力。鉴于目前形势紧迫,欧洲法院动用了快速程序。

  作为欧盟资金的最大净流入国之一,波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盟支持。多家欧洲媒体认为,一旦“法治机制”获得通过,将很可能马上在波兰身上使用。新华社华沙10月13日电

 
     标题导航
~~~——“十三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综述
国内法优先于欧盟法律~~~
~~~
禁止强制接种新冠疫苗~~~
~~~
~~~新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三大看点
芯片短缺生产受阻~~~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铭记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
   第04版:铭记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全媒体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中国·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楼车周刊
面对2.64亿人,守护最美“夕阳红”
波兰宪法法院裁决引起轩然大波
IMF警告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美国佛州重罚利昂县350万美元
江西逾八成国土面积遭旱情
如何更好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苹果或削减iPhone 13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