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纪录片《无穷之路》背后

——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内地脱贫
纪录片《无穷之路》海报。
《无穷之路》剧组在西海固采访《山海情》原型人物。
《无穷之路》剧组在四川大凉山探访脱贫后的乡村幼儿园。 均系资料图片

  一档由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拍摄和制作的扶贫纪录片在翡翠台首播后好评如潮,豆瓣评分高达9.5分,引发香港与内地观众的热烈讨论。大家都很好奇,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内地脱贫,会是怎样的呢?

  “我一定要将所看到的告诉香港人”

  “这要从两年前的一趟旅程说起。”被问到拍摄《无穷之路》的契机,TVB新闻及资讯部总监黄淑明向记者娓娓道来。2019年,黄淑明和TVB新闻及资讯部助理总经理袁志伟分别到访贵州和宁夏,当时的所见所闻让他们大开眼界。

  在黄淑明印象中,“地无三尺平”的贵州极度贫穷。但在踏足这片高原山地之后,她却看到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到处都有建设完善的交通网络,高架桥、高速公路和隧道四通八达,甚至能够接通一些只有二十几个人的小村落。贵州更成为大数据中心,中外科技巨头将大数据储存在这里,种种先进的建设让她深感震撼。到访宁夏的袁志伟同样对当地蓬勃发展的酿酒业、先进的养牛场等印象深刻。

  在这条通向“无穷”的路上,内地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了向香港人呈现答案,他们萌生了拍摄纪录片《无穷之路》的想法。

  “那时候我们强烈地觉得,一定要将我们所看到的告诉香港人。”黄淑明在见证了这两个贫困地区的改变后,想要告诉香港人,脱贫并不只是一句口号。

  “从生活出发,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如果说《无穷之路》的制作团队是构思节目的大脑,那么节目主持人陈贝儿就像是观众的眼睛。

  《无穷之路》的拍摄过程中,陈贝儿经历过不少磨炼,在爬天梯时碰撞导致膝盖瘀伤,在“世界高城”理塘因为高原反应进了医院……但她依然非常专业地完成了拍摄。从主持娱乐节目《东张西望》,到拍摄纪录片《无穷之路》,陈贝儿一直保持着初心,想要透过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再透过镜头把世界的模样告诉观众。“做这份工作我一直都很开心,它让我觉得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为这份初心,陈贝儿随着摄制团队攀山越岭、穿州过省,无论去到海拔1500米之上——又称“悬崖村”的阿土列尔村,还是溜过奔腾汹涌的云南怒江,她都亲自上阵,拿着一根自拍杆,爬天梯、坐溜索,带着观众上天下地。在节目里,陈贝儿采访了形形色色的人,“自来熟”的她每次都能顺利与受访者打成一片,自然真诚的采访风格也让她得到许多称赞。陈贝儿认为,“我们每一天都要生活,从生活出发,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中国人当然要多认识中国”

  看着“悬崖村”的村民从土房迁到楼房、从走钢梯到走楼梯,看着宁夏原本贫瘠的土地上种出累累果实,《无穷之路》节目组上下都感受到这种巨大改变,也感受到村民现在的幸福,更希望让香港人也能感受得到。

  《无穷之路》在每一集都会记录不同的人物故事,制作团队希望以小见大,通过了解人,拼接出整个社会变迁的蓝图。

  “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看别人的故事,所以我们选择以纪录片的方式拍摄,希望这样的手法会让香港的观众更容易吸收,更愿意了解国家现状。”TVB新闻及资讯部高级专题节目经理阮小清说。

  陈贝儿觉得,《无穷之路》可以说是香港人了解内地的“开场白”,希望以后香港人也能多到内地去亲身体验,尝尝广西融安的橘子、西海固的红酒,还有云南的咖啡。她也开心地看到,许多父母都说要让孩子看《无穷之路》,让他们从小就多了解和认识国家的发展。

  “中国人要多认识中国,这是理所当然的。”陈贝儿说。

  “无穷之路”,寓意“没有贫穷的道路”,也代表奋进的道路没有终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条路也许艰辛而漫长,但多年之后回首再望,原来已走出千万里。TVB这次的纪录片,正是带着香港人一起同行的开始。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

 
     标题导航
~~~——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内地脱贫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示~~~
河南博物院:~~~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评论
   第04版:全媒体
   第05版:聚焦
   第06版:金湾新闻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教育周刊
   第12版:教育周刊
纪录片《无穷之路》背后
斗门莲洲“水上婚嫁习俗”上榜
跳出“老三件” 文物“活”起来
《觉醒年代》获评初心榜年度突出贡献剧集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