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示

斗门莲洲“水上婚嫁习俗”上榜

斗门莲洲水上婚嫁现场。 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张帆报道: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其中,斗门区莲洲镇凭借“水上婚嫁习俗”入围,成为珠海市唯一上榜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莲洲镇“水上婚嫁习俗”源于疍家人对歌成亲的礼仪,是广府文化、客家文化和“疍家”文化的有机融合。经过300多年的传承、发展,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斗门水乡文化,成为“斗门水上婚嫁”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斗门水上婚嫁”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也是珠海市第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斗门水上婚嫁”的礼仪主要包括“坐高堂”“叹家姐”“花船迎亲”“回门”等,每一项仪式都饱含吉祥美好的寓意,颂扬感恩孝顺的传统美德,人们通过咸水歌、高堂歌抒发情感和心声,是水乡文化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自1987年开展创建以来,已经成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项目。

 
     标题导航
~~~——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内地脱贫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示~~~
河南博物院:~~~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评论
   第04版:全媒体
   第05版:聚焦
   第06版:金湾新闻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教育周刊
   第12版:教育周刊
纪录片《无穷之路》背后
斗门莲洲“水上婚嫁习俗”上榜
跳出“老三件” 文物“活”起来
《觉醒年代》获评初心榜年度突出贡献剧集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