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举办

我市教师获得多个奖项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 张景璐报道:10月15日至17日,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深圳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8位优秀班主任同台竞技,我市教师获得多个奖项,在比赛中崭露头角。

  记者了解到,这项赛事为全国首创,是广东省教育厅打造的品牌项目,自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中小学班主任展示风采、塑造形象的平台。大赛举办以来,深受广大班主任欢迎和好评,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同。

  在比赛中,我市小学组获得两个单项一等奖,高中组获得一个单项一等奖,小学、初中、高中组均获综合二等奖,中职组获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组一等奖和业务能力组一等奖,珠海市教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珠海市香洲区第一小学老师梁玥斩获书面测试一等奖、情景答辩一等奖、综合二等奖等3个奖项。在班队会设计环节中,梁玥作为小学组第一位选手出场,她淡定自如、思维清晰、逻辑缜密,有效地抓住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从学生的行为、心理角度分析孩子出现拖拉现象的原因,设计了三个层次分明的活动用以解决问题,凸显了“小活动,大德育”的指导理念。

  在情景答辩环节中,梁玥准确找到材料中的“病因”,并给出相应策略。她先疏导学生情绪,再通过家访的方式和家长进行沟通,同时,还交给家长一封由孩子亲笔写的信。这种“两面夹攻”的方式不仅让家长进行了反思,同时还缓解了亲子之间的关系,赢得了专家评委组的肯定和赞赏。

  在成长故事叙述环节,梁玥讲述了一个学生因天生缺陷出现学习障碍的故事。故事中,她通过换位思考改变教学方法淡化矛盾,从而取得了家长的信任,也促成了学生的改变。这个充满真情实感的故事,打动了现场的评委老师。

  珠海市梅华中学老师曾培栖在班会课设计的备赛过程中,她边发现、边领悟、边收获,明白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情、动脑、动手、动嘴、动心能力,建设“生本课堂”。情景答辩环节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思想、智慧、技能和教育机智的综合性考查,难度较大、要求较高。在准备的过程中,曾培栖逐步思考和适应新时代班主任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和新评价。赛场上,她从容应对,亮出新时代班主任的风采,最终脱颖而出,斩获综合二等奖。“在入职的第四年,身为青年教师的我相继参加了区、市、省的班主任能力大赛,我的收获不仅是奖状和线上线下观众的点赞、认可和鼓励,更多的是在一次次比赛的历练中将自己践行的教育理念不断推广。”曾培栖告诉记者,自己在与众多优秀班主任切磋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如何做一名“成长型”班主任。所谓成长,就是一场和自己的比赛。

 
     标题导航
~~~明年9月开学,建成后可容纳在校学生2160人
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举办~~~
斗门区将组建六大教育集团~~~
~~~
珠海援藏医生到林芝市米林县学校进行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知识讲座~~~
~~~
《日月贝》《珠海渔女》……~~~
香湾街道碧涛社区开展亲子手工扎染主题活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评论
   第04版:全媒体
   第05版:聚焦
   第06版:金湾新闻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教育周刊
   第12版:教育周刊
南屏小学开建!
我市教师获得多个奖项
探索实施大学区招生制度改革
明确边界,家委会才不会“变味”
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时钟
11岁珠海娃用诗歌传颂珠海故事
巧手扎染 领略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