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希李玉妹王伟中出席

  本报讯 11月24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大工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传达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李希充分肯定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履行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广东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和显著优势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二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三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四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

  李希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完善人大制度安排和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二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自觉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三要着力推进高质量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保障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下转02版)  (上接01版)四要切实用好人大监督权,把握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五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更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全面加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三要推动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强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阐释,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会上播放了我省人大工作专题片。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办公厅副主任,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郭永航,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潘江,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开洲,市委副书记李彬等在珠海分会场参加会议。

  (徐林 岳宗 李栋 罗汉章)

 
     标题导航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强调~~~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十四五”末~~~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李希李玉妹王伟中出席
2021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在珠举行~~~
我市下月起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香洲观察
   第06版:金湾新闻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楼车周刊
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力争达70%以上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专家学者献策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大力推进村居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成功吊装
扫一扫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