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探索“问办查评送一体”“全程网办”

“实体+云上”中山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上线

  3月25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了解到,“实体+云上”中山全市域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下称“运营中心”)已于近日全面上线。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从征纳双方双向发力,拓展固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全市范围内纳税服务线上业务的集约处理,迈出探索“问办查评送一体”“全程网办”在纳税服务领域应用的关键一步。

  早在去年9月,中山市税务局便启动了线上业务集约处理,在全市选取了部分基层税务部门作为试点单位,滚动式更新集约处理业务清单和集约地域。今年3月,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中山市税务局将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升级为以“全市域”“全业务”“全链条”为显著特征的“实体+云上”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标志着中山纳税服务运营从“集中化”驱动的1.0进入了“精益化”驱动的2.0阶段。“这是中山市税务局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重要举措。”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杨成康表示。

  “全市域”延伸最优税费服务半径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税务”广泛运用,税费服务跨区域协同、系统集成、业务规范等特征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的大力推广,跨区域事项办理上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

  “运营中心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中山不设县的特点,实现全市办税服务资源的动态调配,提升线上申请和全局性涉税费事项集约业务办理层级,实现全程网上办、高效集约办。”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任育霖介绍道,运营中心将“聚焦最优服务半径、最有效治理层级”这一设计理念融入到此次的升级改造中,采取“实体+云上”分布式运营模式。

  一方面,运营中心核心团队实施实体化运营,通过积极探索税费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优化受理方式、简化办理流程,不断拓展“集约化”业务清单。

  另一方面,“云上”服务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供核心服务支撑。把全局性、复杂性、重复性业务上移至市级层面,通过标准规范、智能调度、集中审批等的集约处理模式,突破税费服务厅的属地概念,高效办理电子税务局、粤税通、掌上APP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税费业务,在全市23个镇街建立多点协同、优势互补、全面覆盖的税费服务网络。

  “全业务”编织广域覆盖服务网络

  “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更方便了,刚提交一条变更登记申请,3分钟不到就能在手机上收到受理成功的通知,办理时间比之前大大缩短了,我们是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云上集约’带来的‘新速度’。”卡丝生物(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廖先生感慨道。

  “提速”——这是纳税人最直观的感受。与廖先生有同样感受的中山纳税人不在少数。自2021年9月运营中心运作以来,第一阶段运营试点单位人均受理业务是试点前的2.41倍,总体业务受理效率提高20%,人均处理V-Tax业务是试点前的1.9倍,线下窗口业务分流率达42.7%。今年3月运营中心升级后首周,人均受理业务量大幅提高到第一阶段试点的3.4倍,单笔业务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0.5小时以内。

  速度提升的背后,是运营中心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机构职能重塑等一系列攻关举措,将集约业务拓展到全市范围,进一步提升了涉税费事项智能化办理能力,实现了更多事项秒批秒办。集约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高海乐说道:“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通过专人专岗受理市内通办业务,有效地提升了业务办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集约运营模式同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的办理效率,为‘非接触式’办税的进一步推广提供良好的保障。”目前运营中心已将电子税务局高频业务、V-Tax系统通办类业务纳入运营中心业务清单,实现线上业务统一、高效、标准化办理。

  “全链条”打造运行管理中枢神经

  据悉,在全面建成“作业型”运营中心的基础上,中山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运营中心的服务机制,将运营中心打造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运行管理的中枢神经,形成集业务扩展测试、集约业务受理、业务规范性检验、纳税人体验回访、信息技术维护为一体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搭建宏观统筹规划、中观推动落实、微观精细服务的有效运行机制。特别是依托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搭建“问办查评送”一体化的征纳互动渠道,实现既可以远程咨询答疑、辅助税费办理,又可以回访纳税人对于“集约化”受理模式的体验和建议,让运营中心的服务更贴近市场主体需求,确保服务实效性。

  (据南方+客户端,文/伍杰)

 
     标题导航
“抢滩”元宇宙~~~
深圳龙岗:~~~
江门:~~~
探索“问办查评送一体”“全程网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多地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打造“数字家庭”典范
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快研发
“实体+云上”中山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