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吹响产业强区冲锋号 勾勒跨越发展路线图

金湾区加快打造全市“产业第一”主阵地
金湾中兴智能汽车制造基地。
三灶科技工业园。

  红日初升,朝气蓬勃。在金湾区的各大产业园区、在建重大产业项目内,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发展势头,昭示着未来珠海产业中心的光明前景——今年以来,欣旺达、新宙邦、锐骏半导体等一系列优质项目相继落地金湾,高景太阳能二期、纳思达产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落成在即,为金湾区加快打造全市“产业第一”主阵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发展的活力,源于锚定未来的底气。2021年12月,中国共产党珠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确立了“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作为珠海主要工业聚集区之一的金湾区,迅速吹响产业强区冲锋号。

  今年以来,金湾区相继出台“产业第一”相关工作实施意见、“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将坚持“工业立区,智造强区”目标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勾勒“5+2+N”现代产业体系跨越式发展路线图,设立“十四五”期间全区工业倍增时间表,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金湾产业力量。

  采写:本报记者 甘丰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点燃高质量招商新引擎 今年总投资已超270亿元

  3月11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签约落地金湾区,计划在三灶镇打造一个占地面积近800亩的动力电池项目,项目完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动力电池30GWh的产能,为珠海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欣旺达项目的签约,是金湾区精准招商成果之一。今年以来,金湾区秉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围绕建链、强链、补链目标开展精准招商,在多个优势产业领域“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实现重点项目“陆续有来”“多点开花”,助力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具有重要影响力、集聚力、带动力的制造业发展中心。

  其中,今年1月签约的新宙邦项目,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作为全球锂电池电解液龙头企业,新宙邦的到来将助力金湾完善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根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将建设半导体化学品与高性能锂电池电解液的生产研发项目,预计达产后实现产值超30亿元,打开金湾新能源产业新赛道。

  此外,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也迎来了生力军——今年1月,锐骏半导体项目、钧崴精密电子元器件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其中,深圳市锐骏半导体公司计划在金湾投资超20亿元,计划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先进晶圆后工序服务公司,建成后将填补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链空白。

  更多招商工作的成果,通过数据可见一斑——今年以来,金湾区围绕“产业第一”工作方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达271.36亿元,涵盖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预计达产后新增产值524.7亿元。

  其中,今年3月新增达汉电子、优巨新材料、健福制药增资扩产项目、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申威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131.5亿元,预计达产后新增产值271亿元,为金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双统筹” 产业发展稳中求进

  3月24日,2022年金湾区直机关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启动,将惠企助企政策送上门的同时,及时掌握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实际诉求。今年,金湾区57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将各联系15家至20家企业,完成区内共1084家20人以上企业的走访。

  这样的行动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反复波动的疫情形势,为金湾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金湾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答题”。

  群众有所望,金湾有所为。今年以来,金湾区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层层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面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人民安居乐业、经济正常运转、产业高效发展,带来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角。疫情当前,暖心惠企,金湾区在行动。金湾区工商联接连举办了健康行业人才交流合作座谈会,牵线区内企业与高校结对合作交流。同时,牵头成立专精特新企业培优联盟,推动区内中小企业加强创新,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保障。汇聚智力,凝聚动力,金湾区在实践。2月24日,共青团珠海市金湾区委员会发布2022年“青春建功·产业第一”倡议书及行动方案,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投身产业建设大潮,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改革,是产业发展的动能。改革驱动,赋能产业,金湾区在谋划。近日,《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列出18项“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任务,以及7项“放管服”改革任务,成为加快打造珠海“产业第一”主阵地的生动实践。

  一系列工作的成效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今年1-2月,金湾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3.14亿元,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29,同比增长8.1%,全区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求进的预定目标。

  制定跨越式发展路线图 产业新政密集出台

  3月15日,《金湾区(开发区)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印发,探索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改革,推动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边审边批”“先建后验”,以达到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的目标。

  3月16日,《金湾区(开发区)关于落实“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计划成立金湾区(开发区)投资促进委员会,设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汇聚全区各领域发展资源,统筹推进产业建设工作。

  这些政策结合项目落地、职能转变、配套建设等发展要素,进行了精心细致地设计。未来,金湾区将强化“7+3+1”产业园区规划布局,搭建“谋划策划一批、储备推介一批、招商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良性产业发展格局。

  制度赋能发展,政策助力跨越。金湾区一系列密集而精准的“大动作”, 不仅“开足马力”促进更多优质项目加速落地,也充分昭示了金湾区走好、走稳、走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与意志。

  目前,《金湾区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聚焦金融扶持、企业信贷、产业促进的政策落地实施,将破解企业发展上升期资金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将有助于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并挂牌上市,为“产业第一”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金湾区近日还印发了《金湾区(开发区)“十四五”期间工业倍增计划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出一道路线清晰、方向明确的路线图。

  根据《工作方案》,2025年金湾区将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达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工业企业达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00家,建设成为珠海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

 
     标题导航
金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再添新动能~~~
~~~金湾区加快打造全市“产业第一”主阵地
~~~
金湾区十佳志愿者程雪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广告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健福制药项目开工预计年产值50亿元
吹响产业强区冲锋号 勾勒跨越发展路线图
金湾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招新
用艺术照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