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启动省内首个无人船采样监测规范标准制定

无人船采样监测将有规可依

无人船已广泛应用于水环境日常采样、监测等工作。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郑振华报道: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了更有力地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科技化和标准化,珠海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东部监测中心”)与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联合制定省内首个对无人船采样监测进行规范的地方标准——《无人水面艇近岸水质采样作业规范》。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启动,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标准公示及发布。

  双方合作分工已商定

  据介绍,无人船作为可搭载多样仪器设备的无人智能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水环境日常采样、监测、环境应急等工作中,但目前国内暂无对无人船采样监测作业进行规范指导的相关标准。

  为此,东部监测中心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联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提出珠海市地方标准制订计划项目申请,并起草了《无人船近岸水质采样作业技术规范(草案)》,这是珠海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第一份地方标准草案。2021年12月9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通过了《无人水面艇近岸水质采样作业规范》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

  项目成功立项后,双方技术骨干密切对接,通过现场探讨、在线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交流,对无人船采样作业进行现场调研和实操。

  2022年3月24日,东部监测中心会同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无人水面艇近岸水质采样作业规范》珠海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会。会议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正式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重点商定了标准制定的时间节点、项目里程碑和双方合作分工。

  年内有望完成标准发布

  按照计划,将于第二季度逐步完成标准草案、调研论证、测试验证和标准征求意见稿;下半年配合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完成标准公开征求意见、送审、专家评审和报批等流程,力争在年底完成标准公示和发布。

  《无人水面艇近岸水质采样作业规范》发布实施后,监测技术单位将更好地利用无人船提高水质采样监测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将促进监管机构主动把“无人船”等现代化科技有机融入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更有力支撑环境监测、执法监测和应急监测,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效能。

  作为全省第一个对无人船采样监测进行规范的地方标准,既能服务引领珠海市环境检测(监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又可以为全省其他地区的检测(监测)科技化、规范化提供必要参考。

  下一步,东部监测中心将继续围绕“标准化”战略,立足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技术应用优势,与合作单位共同对标准文本进行仔细修改完善,不断提高标准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加快推动优质、高效完成标准制订与发布,为我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标题导航
珠海启动省内首个无人船采样监测规范标准制定~~~
2022年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开始申报~~~
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市生态环境局斗门分局积极保障群众环保权益
深入调查 积极协调~~~
2021年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4.2%~~~
珠海市2月各站点PM10浓度排名出炉~~~
控源头 重回收 抓末端~~~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评论
   第04版:生态周刊
   第05版:环球
   第06版:湾韵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横琴潮
无人船采样监测将有规可依
去年3家申报单位已获批
确保医疗废物安全有效处置
坚持“民生为要” 努力解决群众诉求
妥善解决引淡渠水质问题
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翠香东澳两站点并列第一
香洲区全链条发力治理塑料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