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全省首创跨部门数字化政企沟通服务平台

“企达通”上线试运行

  本报讯 记者许晖报道:4月19日,记者从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珠海市政企沟通服务平台——“企达通”已于本月上线试运行,并在市税务局等部门进行首批试点。这是广东省首个打通政府端的“粤政易”与企业端的“粤商通”的平台,可实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实时沟通与互动交流,将成为珠海打造全市统一的政企沟通服务、保障企业经营信息安全、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的破题之举。

  “近期税务机关通过‘企达通’向我推送了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税收优惠政策,延缓期限延长6个月,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最新的优惠政策,进一步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一家企业负责财务管理的王女士说。

  “企达通”是珠海数字政府打造的权威、高效、便利的统一沟通平台,通过聚拢企业、群众沟通咨询入口,解决多个政府部门的内部协作问题,建立政企双向可靠的点对点资料传输渠道,满足多层级、多场景的双向信息传达。

  以往,珠海市多个部门根据业务需要,自行建立了单线条政企沟通渠道,沟通方式主要以电话沟通、见面式沟通为主,政企沟通各自为政,服务对象需多头应对。记者了解到,政府各部门在与服务对象的沟通联络过程中,由于缺乏权威、统一的沟通平台,甚至出现过被误认为是诈骗人员而遭到拒接、拉黑的情况,而通过外网邮箱传递企业经营相关的表格、资料等方式也难以保障企业经营信息安全。

  “传统的政企沟通模式,我们称之为工单模式,企业提交诉求后,需要经历派单、转办、会办等一系列流程,因政务服务的复杂性,导致企业经常需要和政务人员沟通,不仅流程长,而且沟通低效,即使简单的信息也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回复解决。

  (下转02版)  (上接01版)

  这样的模式已无法满足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需求。”珠海市政务服务与数字管理中心主任潘永强介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非接触式”已成为办事主流,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从“面对面”走向了“不见面”,政企联系的渠道从线下走向线上,联系需求从单部门走向多部门。打造全市统一的政企沟通平台,是保障企业经营信息安全、提升企业办事服务便利度的必要之举,也是珠海数字政府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重要实践。

  “在‘企达通’平台上,企业经办人可以查找到特定的工作人员,发起主动沟通交流,发送包括文本、图片、文件等不同类型的消息;政府部门也可主动查找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潘永强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新的互动模式下,政企双方人员建立网状联系关系,实现更灵活的不同层级、不同场景的双向信息传达。政府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联系企业,企业也可以快速联系到政府工作人员,高效便利,可有效提升全市政务整体式、集成式办事和服务效率,提供更优质、友好、便利的营商环境。

 
     标题导航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就南非遭受严重洪灾~~~
珠海全省首创跨部门数字化政企沟通服务平台~~~
~~~
~~~
~~~黄志豪出席会议并讲话
~~~珠机城际二期明年上半年具备运营条件,从拱北到机场最快15分钟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垃圾分类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悦读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横琴潮·观澳
“盼着您再回趟梁家河,看看如今的好光景”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习近平向南非总统致慰问电
“企达通”上线试运行
吕玉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金海特大桥主跨成功合龙
潘江率队到香洲区调研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