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严管”“厚爱”并举 疫情防控有温度

香洲区多措并举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帮扶关爱

  □本报记者 康振华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养老机构老人安全,全市养老机构从1月中旬开始实行“只出不进”的严格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长期不能外出,无法照顾家庭,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很大。为及时做好养老机构和一线服务人员的帮扶和关爱工作,引导自觉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香洲区在“严管”的同时,多措并举给予“厚爱”,有效缓解了养老机构的运营困难,疫情防控有温度,牢牢守住养老机构无疫情发生的底线。

  发放工作人员稳岗补贴

  据了解,为鼓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留守岗位,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香洲区按1500元/人的标准,向封闭管理期间在养老机构集中居住的在岗工作人员发放稳岗补贴,并将补贴发放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发放期间,工作人员如有违反疫情防控措施或者离职等不符合发放条件的情况,则不再发放补贴。目前,全区在经营的养老机构有工作人员267人,工作人员稳岗补贴合计40.05万元。4月2日,香洲区完成第一期264人的稳岗补贴13.2万元发放工作,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及时传递给每一位工作人员。

  发放养老机构临时运营补贴

  为降低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的运营成本,根据养老机构在住老人数量,香洲区向养老机构发放临时运营资助补贴,以600元/人的标准计发。目前,香洲区养老机构在住老人727人,养老机构临时运营补贴合计43.62万元。补贴资金由养老机构用于购买必要的防疫物资、补贴场地租金、补贴员工薪酬、提高老人和员工生活标准等。与此同时,将补贴发放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发放期间,养老机构如有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取消发放补贴。4月2日,香洲区已完成第一期临时运营资助补贴12.906万元的发放工作。

  积极开展心理关爱服务

  为做好长期封闭管理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纾解长期没有家属实地探视老人的心理焦虑,香洲区安排20万元专项经费,由香洲区民政局委托专业心理辅导服务机构,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对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及老人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加强工作人员和在住老人的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老人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为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难关,香洲区在做好财政补贴资助的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帮扶慰问活动。1月中旬以来,香洲区民政部门先后链接了市慈善总会、香洲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奥妙洗护用品有限公司等爱心机构和企业的6批次口罩、消毒水、酒精、年货、水果、牛奶等帮扶慰问物资,补充养老机构的防疫物资储备,让养老机构在住老人和工作人员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爱,坚定了克服困难、战胜疫情的信心。

  据了解,近期,香洲区民政局将协同香洲区工商联等,向全区养老机构捐赠一批乒乓球桌,向每位护理员发放一个护腰带等爱心物资。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垃圾分类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悦读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横琴潮·观澳
7类室内公共场所昨起有序开放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严管”“厚爱”并举 疫情防控有温度
三溪科创小镇三个重点产业配套项目动工
“盼着您再回趟梁家河,看看如今的好光景”
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企达通”上线试运行
《珠海市香洲区A101a03管理单元(珠海华侨博物馆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批前公示
减资公告
讣 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