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横琴科学城二期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高新技术产业谷初现雏形

横琴科学城(二期)项目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本报记者 曾遥 摄

  沿着横琴厚朴道向东驱车行驶,可见横琴科学城(二期)项目工地竖起一座座塔吊,一座“小城”呈现在眼前——占地面积约21.9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99.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130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产业谷已初现雏形。

  今年3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下达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由珠海大横琴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横琴科学城(二期)被列入重点项目,再次受到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从横琴科学城(二期)项目部获悉,该项目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今年计划完成6亿元投资。

  □本报记者 李灏菀

  见习记者 陈秀岑

  以“城”促“产”进行时:建设高新技术产业谷

  作为合作区重点项目,横琴科学城用地面积69.8万平方米,总规划计容面积约250.69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拟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资源聚集中心,科研产业人流、物流及信息流的高速运转通道。

  横琴科学城采用“一城,两翼,三谷”的规划体系,“两翼”指一期项目以居住及商业配套服务为主的住宅集群,“三谷”则分别对应二、三期项目建设的人工智能谷、科技创新谷和生物医药谷。

  二期项目位于合作区厚朴道东侧、百合路南侧、环岛西路西侧、胜洲三路北侧。二期项目是“三谷”体系中的人工智能谷及科技创新谷,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引进国外先进的投资、经营、管理模式,建成一个高绿化覆盖率、生态友好的垂直花园式科技园区。

  项目共有27栋楼,规划建设层数为5-41层、地下2层,含9栋超高层建筑,分为12个区建设。项目包含两栋租赁型普通宿舍及一栋专家公寓,其中普通宿舍超1200套,每户面积在30-80平方米之间;专家公寓近140套,每户面积在30-210平方米之间。

  “园区主要面向中大型、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和精英产业人群,配套餐厅、健身房及部分休闲商业,满足产业人群一站式工作、休闲、生活需求。”横琴科学城(二期)项目副总监李胜江向记者介绍,二期项目规划形成以科创会展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信息交流为主导,兼具居住、商业服务、生活功能的特色园区。

  “项目的规划设计旨在为人们创造增进交流、启发创新的开放空间,提供生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打造富有时代和科技感的建筑形象。”李胜江说。

  项目建设不停步:安全与管理两手抓

  走进项目现场,爬架组装、钢筋绑扎等作业正在有序进行,切割声、锤打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由近及远的十余栋塔楼正同步施工。李胜江告诉记者:“建筑密度大给现场的施工安排、场地布置、人员配置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于安全管理和质量把控也提出了要求。”

  为保障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项目部组织参建单位积极研讨,确定塔吊的布置、加工厂的安排,每一个环节的方案都经过事前模拟和多次调整,设计、工程等多个业务线条默契配合。

  “工地一侧部分区域已经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另一侧有区域正在推进地下室结构施工,还有的区域正在完成最后的土方清运,为后续工作打开工作面。”李胜江介绍,现场有近1400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地上地下协同施工,塔吊机械一刻不停。

  “目前施工现场至少需要约2000名工人,高峰期需约4000人。”李胜江说,“但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项目劳动力投入严重受限。”为解决用工需求,项目部积极在本省及外省挖掘劳动力资源,并租赁临时住房对外省工人进行健康监测,满期后入场施工。

  “目前项目有7个区域进入了地上主体结构施工的高峰期,其中包括4栋超高层塔楼。下半年预计有6栋塔楼主体结构陆续封顶。”李胜江说,整个项目预计于2025年下半年建成。

 
     标题导航
合作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管理机制运行良好~~~
~~~将发挥龙头作用 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横琴科学城二期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莲花社区举办“AED布局与使用”培训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垃圾分类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悦读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横琴潮·观澳
力争年底具备封关运作条件
联邦制药生物药品研发总部基地落地合作区
高新技术产业谷初现雏形
帮助居民用好“救命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