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笑就是表扬

  □ 覃伟莲

  大学毕业后做了小学老师,转眼过去二十一年了。这些年来,我一直当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不轻松,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尤其当小学生的班主任,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还有一大堆杂七杂八的事情,还要跟家长互动、沟通。每天朝七晚十工作还是老干不完。好在我心态好,每天笑一笑,快乐的一天又来了。

  我是教语文的,觉得语文老师需要花费的精力会比其他科目更多,主要是因为有作文吧,我鼓励孩子们多写大胆写,见到的,想到的,如实叙述,尽情表达,看到自己教的孩子写出漂亮的文章我会很开心,人一开心,一笑,其他什么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尽管批改作文会花很多时间,初学者嘛,需要更正大量的错别字、错标点符号、不通顺的语句、辨认鬼画符般潦草的字迹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值得的事情。

  现在的班,人都多,有五十多个孩子,首先得用心看好,这么多人在一起,真是一点都不能省心的,一阵不看紧,他们可能就会开始追逐、吵闹,甚至打起来。人都有惰性,小屁孩就是好动,这些都是没办法的,所以稳定压倒一切,不让出乱子最最重要,就得一直有人看着,如另有任务,就安排其他老师代劳。孩子们都聪明、可爱,每天精力充沛,活蹦乱跳。有的孩子活泼,这很好,班上有气氛,但是得控制好火候,所谓一控就死气沉沉,一放就乱哄哄。特别有个别调皮捣蛋的,不可否认,每个班都会有一两个孩子比较调皮捣蛋点,他们往往也是班上最聪明的,脑瓜好用,但聪明不一定都用在学习上,这是很可惜的,作为老师最见不得聪明不用在学习上,那就跟他斗智斗勇,来硬的肯定不行,硬的必然造成硬伤,必须来软的,灵活智取。智取考量的是坚持耐力和天地良心,慢工出细活,多花点时间。我始终相信,有爱有笑,就有收获。

  智取了调皮捣蛋的,班上就基本天下太平,但也不代表就万事大吉。要管好、带好一大群孩子,需要花的脑筋很多。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孩子们总会玩出新花样,有各种偏离及影响学习的情况,还有一些如读书时吃东西、自习课上吵闹、拖延或不交齐作业、不想写作文、不想背英语等等这些说了就改改了又犯的老大难问题,因此我设立了每天表扬和批评,奖励红花或实物。

  方法各种各样,有老师直接表扬,班干部提名表扬,同学提名表扬,还有毛遂自荐表扬,批评也一样。当然,好的必须尽快表扬,不好的要及时批评指正,但是要把握分寸。这些都在课堂上进行,全体同学现场监督,王二同学站起来,报告老师,我今天做体操很用力,表扬,我说好,记下来;张山同学说,老师我今天值日,扫地扫得干净,我看看地板,确实不错,表扬;李四同学说,老师我擦黑板擦得很干净,大家都看得到,确实不错,表扬;刘武同学说,老师我今天坐得直,好的,表扬……有一次,班上常常调皮捣蛋的肥仔忽然站起来,我想这个小家伙又做什么坏事了,他却非常认真地说,老师,您嘴角上扬,笑笑地看着我,这等于表扬我,我噗嗤一下就笑了,我说对对对,表扬。笑过之后,我一下顿悟了,原来,微笑也是智取。

  从此,我看孩子们会用更多自信的微笑,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更加配合老师了,学习上更加自觉,班上的各项工作大家非常主动去完成。

  谁会不喜欢表扬呢?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经常的表扬、鼓励,孩子们一定更加自信,更加努力。而且,我自己也从孩子们的成长中得到成长和快乐。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环球
   第06版:湾韵家园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横琴潮·观澳
从书房探出半个头来
天津·后巷(外一首)
微笑就是表扬
李清照(歌词)
点亮心中的“诗和远方”
皇马3∶1客胜奥萨苏纳逼近冠军宝座
当美丽邂逅书香
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首轮出局
中泰签署系列中文教学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