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制造出海到数字出海

解码佛山首个“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美的集团大厦。图片来源:南方+ 戴嘉信摄
美的集团位于顺德的灯塔工厂。

  “越是疫情影响,越有一批制造业企业意识到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性。”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说。美云智数2021年外部合同增长90%以上,SaaS模式营收两位数增长。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的必经之路。日前,由工信部遴选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下称“双跨”平台)结束公示,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列其中。

  作为佛山首个“双跨”平台,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美的数字化转型十年积淀的产物。近年来,美的集团将数智驱动作为战略主轴之一,数字化转型投入已超过170亿元,拥有6000多位软件组织人员,累计打造工业模型超过5000个,为21万多个工业企业提供服务,还跨出了从制造出海到数字出海的重要一步。

  在全国来看,新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涌现,“双跨”平台已有29家。这也正说明行业的竞争格局还未清晰,许多企业都有机会走到金字塔尖。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何能够入选,与其他平台有怎样的不同?立足制造业基因,将给数字化浪潮带来怎样的变化?

  ■量产“灯塔工厂”入围工业互联网平台“尖子班”

  “大量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由于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合作商,反复的确实有不少。”美云智数技术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侯宝存说。

  数字化转型成为必选项,但是绝大部分企业并不具备完全自主转型的条件,这时候就需要平台的力量。双跨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群体的“尖子班”。

  2018年,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1.0版本战略发布,2020年版本升级,美云智数发布了美的工业互联网2.0,正式命名为“美擎”,兼顾软件、硬件、技术、服务等能力。金江表示,“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是美擎最大的特色。

  制造业的数字化,核心是制造业。一家企业来到一个平台,获得的不仅是数字化能力,更是数字化背后的制造经验。“例如,美的很多工厂都要面对机器代人的问题,这些应用场景我们研究了很多的得和失,这些能力承载到美擎平台上面对外输出,我们走过的弯路这些企业就不需要再走。”金江说。

  在硬件方面,美擎全面整合了美的集团在机器人自动化、智慧楼宇、智慧仓储、智慧物流和运动控制方面的自主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形成了软硬件一体的“灯塔工厂”建设与实施能力。

  美的集团IT规划架构与质量运营部长王文华表示,工业互联网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节能减排、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制造业重点领域,每一个环节都有需要突破的关键点,“对美擎来说,无论是自研工业软件,还是自主研发管理、TIM、数字孪生、工业仿真等,都具备优秀的跨行业、跨领域应用能力。”

  ■全面自研工业软件打破海外技术壁垒

  当中国走在了全球制造业的前列,那么过去为解决欧美制造业问题所产生的一些工具,就不一定适用于当下的中国制造。工业软件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制造业的核心,工业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制造行业,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协作等各个制造生产环节,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工业软件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仅约为6%。

  在王文华看来,美的之所以自研工业软件的核心原因是西方的工业软件已经不能适应中国制造多场景,要改软件,成本高效果还不一定好,此外还会面临技术壁垒。

  “自主开发的这些工业软件,对美的生产经营效率提升、生产经营质量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更坚定了我们走自主开发道路的决心。”王文华说,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自研打造了制造业全价值链云端SaaS化服务能力,实现了“平台+应用App”的全面自主可控。

  一家新能源企业由于研产供价值链断点多、原材料价格波动大、能耗高、设备多等原因,迫切需要开展数字化转型。美擎通过工业仿真助力其完成投资和技改方案验证,并通过精准的过程管控改善工艺水平,使其基地生产效率比原来提升16%,单个车间减少搬运和上下料的重体力工位78人,物流效率提升40%以上,能耗降低12%。

  ■数字化出海聚焦数字智造

  除了在国内制造企业应用外,美擎还在日本、泰国、埃及、巴西等多个国家推广运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擎重点布局了海外5大区域平台,支撑海外6个实体化公司、15家工厂、20家研究中心和设计院,大幅提高海外营销、研发、供应链、制造的本地化运营能力。

  侯宝存表示,美云智数正在积极地推动与渠道伙伴的合作,借助美擎PaaS平台的“云原生、工业数智引擎、集成协同、开放生态”四大平台能力,基于不同行业特性和属性,借助渠道伙伴在不同行业的优势,并快速定制化落地实施,支持渠道合作伙伴共同创新产品,打造融合解决方案,建立合作共赢的渠道开放生态。

  美擎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数字中国:响应国家“双碳、双链”号召,淬炼6大解决方案赋能产业低碳转型;承接国家重点项目,打造系列试点示范项目10项以上;帮助链主企业打造数字化平台,提供标准SaaS产品;同时平台发挥了积极的稳企助企作用,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6项。

  入选“双跨”平台,意味着美擎拿到了进入更广阔舞台的“入场券”。美云智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工业软件为核心、依托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能力,通过“技术+产品+平台”开放融合生态,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浪潮。

  (据南方+,文/熊程)

 
     标题导航
~~~解码佛山首个“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加大人才保障~~~
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5G智审卡片”系统~~~
顺德容桂启动电商人才培育计划~~~
把城市装进“元宇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现场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从制造出海到数字出海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大力推动联合创新
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案件非同步审理
瞄准电商产业需求育人才
中山翠亨新区探讨产业数字孪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