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拱北海关释放AEO政策红利

力促加工贸易保稳提质

拱北海关关员到加工贸易企业走访。 本报记者 程霖 通讯员 俞波 摄

  本报讯 记者莫海晖 通讯员樊诗如 陈瀚梓报道:记者近日从拱北海关获悉,近年来,该关面向辖区84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设立咨询专窗,精准做好政策辅导,以大力培育AEO(经认证经营者)企业、释放AEO政策红利为抓手,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充分发挥AEO企业稳外贸的压舱石作用,促进辖区加工贸易保稳提质。今年前4个月,珠海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309.4亿元,同比增长13.1%;加工贸易内销货值21.6亿元,同比增长33%。

  “在拱北海关的支持下,我们今年前4个月实现了进出口开门红,出口、内销额‘双增长’。随着一系列新产品实现研发量产,公司拓展两个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信心更足了。”博世(珠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关务部门经理陈英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博世(珠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销售通信设备及电子诊断设备的加工贸易企业,2020年,该公司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目前我们公司40%的订单来自一家欧洲大客户,能够拿下这张大单,离不开海关AEO金字招牌的加持。”陈英说。

  加工贸易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特性,使得企业易受国际经贸波动影响。据拱北海关企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加工贸易企业占辖区AEO企业约五成。“AEO企业能够享受较低的口岸查验率、优先安排目的地查验、全工序外发免担保、保税货物盘库企业自查结果认可等政策红利,同时,叠加加工贸易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等一系列海关惠企措施,有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拱北海关所属斗门海关加工贸易监管科副科长向往介绍说。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珠海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309.4亿元,同比增长13.1%;加工贸易内销货值21.6亿元,同比增长33%。

  同样获益的还有珠海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是打印显像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初已顺利升级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及转内销货值同比均有较大增长。

  为进一步推进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升级,整合业务资源,今年初,该公司决定进行业务重组。因重组过程涉及的通用耗材、原装耗材、激光打印机加工贸易手册切换、料件结转等多方面问题,而旗下新成立的公司对开展加工贸易资质变更申请、手账册设立等复杂流程变化及高难度操作不熟悉,如何顺利完成加工贸易业务的快速调整,成了企业业务重组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性难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拱北海关企管处、商检处以及该关下属的香洲海关、斗门海关迅速启动AEO高认企业协调员机制,安排专人对接,强化业务指导,组织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作业中心,提前开展组织结转业务测试、做好多线条协调推动,全方位保障企业加工贸易业务的平稳切换。

  “目前更名切换项目非常顺利,业务重组后新的加工贸易账册业务操作稳步进行。预计今年总体产量产值会有较大的突破。”谈及公司发展情况,珠海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张为志充满信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家园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力促加工贸易保稳提质
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汇聚法治力量护航“产业第一”
8个月查验澳门单牌车50万辆次
“坚持‘产业第一’,珠海在全速奔跑!”
勇担使命,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