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高端打印设备创新高地

纳思达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

  初夏五月,阳光明媚,金湾区平沙镇,纳思达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首期厂房、仓库、宿舍等12栋主体建筑已竣工,正在开展相关验收工作,部分厂房正在进行装修及设备的安装调试。达产后,该产业园将力争实现年产打印机400万台、年产值200亿元的目标。

  亮眼目标的背后,依托于金湾区正加快构建规模体量更壮大、产业结构更优化、竞争优势更明显的“5+2+N”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的高端打印设备等产业集群主阵地。依托高端打印设备行业龙头纳思达,金湾区将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重要企业,以“大项目引进、大项目带动、大服务支撑”推动打印设备制造产业集聚,为珠海“产业第一”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采写:本报记者 蒋毅槿  摄影:本报记者 张洲

  洞悉行业痛点 完善高端打印设备“产业链”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打印通用耗材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全球超过50%的通用硒鼓、85%的通用耗材、90%的色带均生产于珠海。

  “我市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虽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瓶颈。”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行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显著,亟需由量到质的转变,从而实现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把目光聚焦在产业智能化、自主研发等发展方向。这与金湾区谋定的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据了解,金湾区高端打印设备产业主要发展方向:根据珠海市千亿级产业规划发展目标,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和发展,依托纳思达及超100家协同关联企业,加快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发展特种打印机研发制造产业,引进和培育高附加值数码印刷机研发和制造产业,发展发光二极管(LED)打印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产业,形成上中下游配套齐全的高端打印设备产业集群发展。

  届时,高端打印设备产业集群将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拓展外延,扩大打印设备产业集群目标范围,聚焦打印设备+耗材(硒鼓、墨盒、墨水、色带、碳粉)+应用服务(印刷、包装材料)+增材制造产业,引进高质量高附加值及关键强链补链项目,开拓思路,探索建立配套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金湾区提出,把平沙镇打造成高端打印设备制造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培育特种打印机、数码印刷机、LED打印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形成上中下游配套齐全的高端打印设备产业集群,促进本地产业链配套和协作能力明显提升;充分利用珠海市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优势,着力提升打印机主控系统级芯片、打印机通用耗材芯片等核心芯片自主设计能力;发挥纳思达在打印机及兼容耗材领域的优势,做大激光打印机整机制造产业,拓展原装耗材业务,提升自产打印机的独立性。

  3D打印作为打印行业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具有个性化定制化等系列优点,但目前我市涉足3D打印领域的企业数量及比例均偏低。为此,金湾区提出引进3D打印重点企业,培育高成长企业,促进3D打印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同时,推动专业打印机和特种打印机发展,推动规模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双提升”,并积极推动自产打印设备产品的出口,加大自主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海外维权的支持力度。

  瞄准产业需求 打通园区政策服务“供应链”

  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金湾区根据“5+2+N”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在原七大工业园区基础上,正布局建设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等三大新园区,加快完成高栏港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形成“7+3+1”专业园区布局,全面拓展产业版图。

  记者了解到,该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项目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将分期建设包括打印机设备、集成电路设计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和贸易业务的大型基地项目,形成覆盖全球的打印机及耗材供货能力。

  根据平沙镇经济发展办介绍,该园区内已陆续有打印设备生产厂商投产。珠海奔图电子有限公司已有五条打印机生产线正式投产。珠海联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打印机耗材,目前已有五条生产线,达产预估有十条生产线。珠海奔图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也有五条生产线正在调试当中。

  “引进龙头企业纳思达,不仅为珠海打印行业的企业带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也对区域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内热敏票据打印设备行业领先厂商、珠海佳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珠杨表示,这对高端打印设备产业集群发挥资源集聚、协调分工、降低成本、行业创新等效应有积极作用,该公司也正以金湾区加快打造高端打印设备产业集群主阵地为契机,利用金湾区提供的产业扶持政策、服务优势,积极研发工业级标签打印机、智能热转印一体机等产品。

  据介绍,金湾区依托省、市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在人才、资金等要素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保障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产业集群“群主制”开展精准招商,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产业集群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

  “珠海是‘世界打印耗材之都’,具备培育‘千亿级’高端打印设备产业的土壤。”金湾区高端打印设备“群主”王成告诉记者,金湾区将继续吸引更多产业链重点供应商、关键技术和零部件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资源集聚;同时,制定更多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向激光增材、3D打印等“高价值”的前沿方向探索发展。

 
     标题导航
金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南水镇开展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金湾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灶镇企业负责人接受警示教育
~~~红旗镇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宣传月”活动
~~~金湾警方多方联动成功劝阻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家园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把专业服务送进企业
打造高端打印设备创新高地
到火灾“废墟”现场“以案说法”
提高安全意识 遵守交通法规
“涉嫌犯罪”?险被骗4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