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好与跑步

  □ 阿 正

  一个月前,常常有心慌的感觉,我知道应该是身体出了小状况,毕竟三年以来没有过正经锻炼心肺功能的运动。于是,我重拾了跑步这个爱好。

  跑步一个月,心不慌了,觉也香了,胃口也好了。

  连续一周的大雨天气,打断了我跑步的节奏,顿时觉得生活缺少了什么,感觉身体被一层膜包裹着,怎么伸展都像有一种无形的东西在拉扯。

  雨一停,就迫不及待跑了起来。

  从来没有这么早来香山湖公园。太阳从林子里照过来,草上的露珠在阳光下晶莹地舞蹈。那一刻,我感觉到的不仅是世间的美好,还满怀感恩,感谢父母赐予我生命,感谢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我曾和许多人一样怀疑人生,常常追问生命的意义;也曾像一些抑郁症患者那样有过结束生命的念头。

  看到这个画面,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顿时觉得自己年轻了。

  回到家,泡一壶茶,看一会《朝闻天下》,洗个澡,身体通透了,没有一个毛孔不妥帖,没有一个细胞不说“爽”。

  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不跑步,还真没有这么真切的体会。无论是跑步过程中,还是跑完步,都会觉得早晨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它代表的是阳光,是朝气,是活力,中医叫“阳气”。

  我们每天被空调、手机和电脑裹挟着,阳气一点点被消耗,久而久之,气会郁结、消沉,变得容易发脾气,或悲观,甚至抑郁。所以跑步,尤其是晨跑,能补充我们的“阳气”,让我们精神抖擞,奋发向上。

  跑步的美好,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感知。

  两年前回老家,跟已经是中年妇女的妹妹聊天,妹妹说她检查出了高血压后,每天早上都坚持跑步,这让我很惊讶。在农村,跑步的人并不多见,妹妹中学都没上过,甚至都没有在学生时代上过体育课(那个年代我们村的小学没有操场),她能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很让我感动。这也说明她感知到了跑步的美好。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本来请好公休假想回家看望一下有抑郁倾向的哥哥,后来被告知“不能离珠”,只能天天用视频教哥哥跑步,教他跑步的要领、拉伸的技巧。跑步一段时间后,严重失眠的哥哥,每天能睡四五个小时了。

  跑步虽然不能“包治百病”,但对于改善亚健康,效果是显著的,对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的“三高人群”,也有很大的好处,而且专治“心情不好”。无论昨天如何不痛快,早上起来跑步半个小时,全都烟消云散,新的一天便是一个全新的愉快心情。愉快的心情,带到工作上和家庭里,都是积极的因素,在单位你会乐于跟人说话,乐于助人,回到家愿意做家务,陪家人聊天。世间的美好与跑步环环相扣。

  对于坚持跑步的人来说,不会再去想什么“人生的意义”,跑完步后,脑子里只有四个字:人间值得。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坚持“产业第一” 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现场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独行侠胜勇士
皇马备战欧冠决赛
去珠博看曹文汉版画
美好与跑步
吴依铭惊险四连胜
克洛普当选最佳教练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6月开赛
中国女排将派16名队员出征世联赛
中国陆上赛艇达人赛将线上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