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跑出技能人才集结“加速度”

为产业大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营造崇尚技能成才的氛围。
我市建成省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6个、大师工作室13个、技师工作站3个。
截至2021年底,珠海技能人才规模达63.13万人,高技能人才达22.7万人。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一个月前,珠海市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产业第一”“集结号”,全面打响产业发展攻坚战。“产业第一”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技能人才一直是推动珠海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强市的中坚力量。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促进技能人才素质提升,推进职业教育提质扩容,培养了一批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截至2021年底,珠海技能人才规模达63.13万人,占从业人员总量35.69%,高技能人才达22.7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35.96%,两项占比均位居全省前列。

  目标清晰,路径明确。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践行“三到三服务”工作法,为产业提升做好汇聚技能人才这篇大文章,为新时代技能人才建功立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采写:本报记者 王芳 摄影:本报记者 吴长赋

  锚定“产业第一” 谋划政策护航

  产业升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实现产业大发展,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还需要铺天盖地的技能人才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5.12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34.13万人,两项占比均达到40%,接近制造业发达国家水平。

  加快建设一支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技能人才大军是筑牢“产业第一”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我市加大政策供给,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能培训规划、落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中小企业员工培训“百万行”等一系列政策,已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在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和激励等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扶持政策。

  打造技能人才“头雁” 聚匠心促创新

  匠心聚,百业兴。用好用活高技能人才,要向改革要动力。珠海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强化激励导向作用,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和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地位的举措,探索优化产业工人成长环境和上升路径,让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成为创新创造主角。

  珠海技能人才激励政策要求每年培育一批珠海特级工匠和珠海工匠,分别给予每人60万元、10万元工作津贴;认定一批珠海首席技师,给予企业30万元奖励;认定一批珠海乡村工匠,给予每人5000元奖励。目前,珠海已培育认定487名珠海特级工匠和珠海工匠、38名珠海首席技师、156名珠海乡村工匠。“头雁”领航作用促进技能人才“多起来、高起来、香起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对获奖选手及教练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推进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认定和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价,创新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围绕珠海现代产业发展和“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重点工程,推动建立9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备案73家认定机构,完成认定评价4.6万人次、核发技能等级证书人数4.3万多本。

  与产业同频共振 推进全社会技能精进

  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社会化、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全社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劳动者技能持续精进以适应产业大发展的需要。

  2019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取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资金5.9亿元,计划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67万人次,累计支出超过5.8亿元,资金支出进度、培训人数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超过3000人;开发公布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63个。同时,我市大力建设实训培养载体平台,成立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已建成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现代服务、新能源四大实训中心。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劳动者本领,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

  做好工匠精神传帮带 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机遇

  为推进企业走好技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作为高技能人才、工匠精神传帮带的载体,把培训教室“搬”进车间岗位,促进员工技能水平快速提高,成长为技术骨干,使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和韧劲儿。

  目前,全市已支持建成市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实训(培养)基地11家(其中国家级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6家(其中国家级2家)、技师工作站19家;建成省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6个、大师工作室13个、技师工作站3个;建成市级“南粤家政”大师工作室4个、技师工作站2个,认定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15家,其中1家被认定为省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支持建设示范性企业培训中心17个、乡村工匠工作室42个。全国首个“国际粤菜人才培训基地”落户珠海,“珠港澳粤菜研究院”投入运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产业第一”提振人心,让技能人才“职业含金量”更高,让技能人才更有获得感,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正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已然成形。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珠海在新一轮产业大发展的跑道上阔步前行。这片广阔的新蓝海,呼唤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成为驱动产业大发展的骨干力量。

 
     标题导航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跑出技能人才集结“加速度”~~~
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黄国军:~~~
~~~为产业大发展集聚磅礴动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聚焦
   第05版:坚持“产业第一” 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第06版:香洲观察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家园
   第10版:公告
   第11版:横琴潮
   第12版:观澳
为产业大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增量”“提质”助力技能人才大军建设
做大做强技工院校 打造技能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