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按下园区扩容“快进键” 跑出产业倍增“加速度”

金湾区红旗镇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红旗镇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位于红旗的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
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位于红旗的金湾·智造大街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园区扩容蹄疾步稳……初夏的红旗镇,处处跳动着抓产业、拓空间、谋发展的强劲脉搏。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底气,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扩内需稳外需并举塑造强大市场优势,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把“产业第一”摆在工作总抓手的首位。金湾区产业发展大会也发出了“以项目大建设推动产业大发展”的动员令。

  围绕这一系列任务,红旗镇正大力推进工业园拓区和工业倍增行动,加快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建强现代产业体系,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红旗镇将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不动摇,把半导体产业园开发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金湾区加快打造全市产业发展主战场提供强力支撑。据悉,红旗镇将力争202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不低于600亿元。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通讯员 红文

  “零土地”招商引来新动能

  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位于红旗镇虹晖三路的珠海市利保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各司其职,忙得热火朝天。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并非自有厂房,而是租用了红旗镇的闲置厂房。

  利保能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制造商和出口商,产品远销海外多国,因业务发展迅速,原位于外市的生产车间已不能满足扩大产能的需求,计划搬迁。与此同时,正进行闲置厂房摸排的红旗镇获悉了这一情况,及时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去年8月,利保能正式迁入位于红旗镇的新厂房,目前产能预计约1.5亿元,完全达产后总产能将达4亿元。

  类似的资源盘活,正在红旗镇不断上演。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工业载体尤其是工业用地的不足,已成为制约红旗产业能级量级提升的瓶颈。为此,红旗镇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成功通过“零土地”招商的形式,引导一个个项目先“住下”再发展。

  “‘零土地’并非不用土地,而是不占用新的土地指标。在缺乏土地载体的困境下,我们借助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处置契机,紧抓租赁厂房项目无用地需求、产生效益快、能有效盘活闲置厂房的特点,加大对其引进力度。”红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招商模式通过盘活闲置资源,不仅使供需企业实现“双赢”,也为全镇产业转型升级赋予新动能。

  据悉,2021年下半年以来,红旗镇已摸排闲置厂房、宿舍约36万平方米,通过引导租赁项目与闲置厂房物业对接,引进租赁厂房项目18个,合计投资额约6亿元。在此基础上,红旗镇正加紧建立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及闲置厂房动态管理台账,“一地一案”逐个开展盘活工作。

  加快新项目招引的同时,红旗镇也在积极推动存量企业增资扩产。位于红旗镇的珠海市科力通电器有限公司是葡萄酒酒具生产服务领域佼佼者,拥有265项专利,产品远销海外多国。“在金湾区和红旗镇的帮助下,我们已完成多轮增资扩产,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线不断延伸。”该公司董事长郑韶告诉记者,由于注重研发创新,不断增资扩产,公司已连续3年销售额增长率超30%。

  创新招商、精准引资的成果正加速转化为产业实力。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红旗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9亿元,同比增长6.4%。全镇新增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电器三大主导产业稳健向好,其中,生物医药表现尤为亮眼,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2亿元,同比增长27.9%。银科医学、和泽科技和凌特医学等16家企业入选珠海市2022年首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3.1%。

  “新载体”建设拓展新空间

  园区扩容提质步入快车道

  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无疑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引擎。坚持工业立镇的红旗,始终把园区作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平台,加快新园区建设步伐,推动旧园区扩容提质。

  为进一步打造产业发展的优质载体,金湾区按照“7+3+1”的格局思路对全区的产业园区进行了规划布局。具体而言,“7”对应的是现有的联港工业区、生物医药区、精细化工区、石油化工区、装备制造区、航空产业区、游艇产业区等七大产业园区;“3”则对应半导体产业园、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区、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三大新园区;“1”指的是高栏港综合保税区。

  近日,位于红旗镇的半导体产业园不断传来新进展。该产业园面积约6.6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收地工作顺利完成,控规等编制正在加快推进;二期用地公告也已于5月19日正式公布。

  “我们正举全镇之力推进半导体产业园开发建设,加快为全区乃至全市的产业发展储备一批‘工业熟地’,同时,相关项目储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红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半导体产业园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红旗镇今年以来已对接项目28个,入库在谈项目19个,其中拟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新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旧园区的扩容提质也颇受关注。在前不久召开的金湾区产业发展大会上,红旗镇政府同珠海兴格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在金湾区投资150亿元,对红旗老旧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以产促投、产研引领、产城融合”的创新园区,并计划建设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拟改造的老旧工业园区约0.6平方公里,是联港工业区的起步区,也是红旗镇兴建的第一个工业集聚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产业低端、用地低效等问题日益凸显。”红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政府推动、国企主导,连片改造、分步实施的路径,探索“腾笼换鸟”新实践。

  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也是园区发展的关键所在。以工业倍增为目标,红旗镇将持续完善工业园区内道路、停车、绿化等基础设施和人才公寓、餐饮酒店、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让企业和产业人才坚定“走进来”的决心、提振“留下来”的信心。据悉,位于联港工业区大林片区的产业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加快设计建设,包含商业、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联港工业区的园区配套。

  眼下,随着土地整备、配套完善、项目招引等各方面同步发力、一体推进,红旗镇的园区载体已步入扩容提质快车道。

  “软环境”铸就发展新优势

  全流程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走进位于红旗镇大林片区的东电化电子(珠海)有限公司新厂房,崭新的办公楼参照国际惯用标准建成,生产车间内设备高速运转、工人大干快干……一股股奋起直追抓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该公司主要生产电感类被动电子元器件,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原租赁的厂房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亟需增资扩容。为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同时为其扩展产能留足空间,红旗镇探索盘活了7.6万平方米沉淀用地,并由国企投资建设现代化厂房9.7万平方米,租赁给东电化公司使用。去年,该公司从老旧厂区搬至建筑规模扩大了四成的新厂房,企业产值同比增速达30%以上。

  前不久,一封来自东电化电子(珠海)有限公司的感谢信送至红旗镇,表达了对红旗镇便民服务的感谢之情。原来,随着企业的发展,东电化电子员工不断增加,今年已超5000人,成为了红旗镇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与此同时,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红旗镇了解情况后,立刻协调相关部门,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在该公司周围施划了上百个车位,及时解决了企业停车难题。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为。从项目落地到增资扩产、市政配套……东电化电子所体验的全流程服务背后,正是红旗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成果。记者了解到,为了给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优质服务,红旗镇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并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每周常态化走访企业,对企业面临的急难问题特事特办,对部分难以立刻解决的事项明确责任部门,定期反馈办理进度。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统筹”是对政府治理水平的重要考验。为了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红旗镇在园区内设置了22个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点,并为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此外,为帮助企业进一步规避国际贸易风险,红旗镇积极引导辖区内企业在线申领出口信用保险保单,截至目前已协助100多家企业完成申领工作。

  “企业落户发展,政府不仅要‘瞻其前’,也要‘顾其后’。”红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红旗镇持续深化“全流程”服务机制,一方面通过收集整理各类扶企惠企政策、办事清单,为项目快落地做好政策指引和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红旗商会、窗口部门的沟通桥梁作用,通过“代跑”“带领办理”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解决了工商办理、市政配套、二期建设等领域的一批难题,“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耕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振作风 大干快干

  红旗镇全面激发

  产业倍增内生动力

  走进红旗镇政府,一楼大厅的LED显示屏上,作风整治和战斗力提升“微十条”持续滚动播放着,从着装形象、行为规范、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全镇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各级干部纷纷组成工作专班,走进工地车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知重负重、知责担责,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是“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发展共识,更是助力金湾区打造珠海产业发展主战场的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确保工业园拓区和工业倍增行动高效实施、有力落地,红旗镇正不断强化需求导向,突出廉政服务,全力开展作风整治和战斗力提升行动。

  谋划部署到位,组织实施才有目标方向。今年以来,红旗镇出台了《作风整治和战斗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组,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综合运用纪检监察执纪问责、干部管理考核等措施,健全机关工作提效增质机制,集中整治“庸懒散拖慢”。工作组还将通过不定期抽查,推动形成奖罚精准、反应迅速、担当作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红旗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鲜明特色。结合自身实际,红旗镇制定印发了《作风整治和战斗力提升“微十条”》,围绕“庸懒散拖慢”和“办事堵点”两方面,全镇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此外,红旗镇还精心编制了涵盖全镇基本情况、红色资源、特色产业等内容的《红旗镇情口袋书》,发放到每位干部职工手中,通过考学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此基础上,红旗镇还专门制作了“红旗镇作风整治和战斗力提升意见建议箱”和作风监督举报电话,设置到征地现场指挥部、重点企业和村居,主动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工作组还采取“一线工作法”,不定期到重点项目现场、鱼塘边、工地上、群众家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和干部作风评价。

  “优良的工作作风,是精准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将把能力最强、素质最高、作风最好的干部放到产业发展一线,全力以赴确保‘产业第一’相关部署落地落实。”红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题导航
按下园区扩容“快进键” 跑出产业倍增“加速度”~~~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聚焦
   第05版:坚持“产业第一” 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第06版:香洲观察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家园
   第10版:公告
   第11版:横琴潮
   第12版:观澳
金湾区红旗镇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