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同路上的烟火气

  □ 李 楠

  想象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应该就如《声声慢》歌词所唱的“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那般,天光云影之中,街上的建筑都凝固成一段历史,而人潮涌动的面孔,恍惚穿越到了百年老街的昨昔。一砖一瓦,于古朴中敞露着烟火气息;一步一履,目之所及处又填满了斑驳的底色。

  等我真正走入了大同路,扑面而来的清新与繁华是始料未及的。崭新的青石板街道,平整开阔;两侧匝密的店铺,攘往熙来;通衢越巷,檐头墙角,斑斓而又不失文艺气息,与老建筑群的青砖灰瓦、古黄的夯土或以方石垒就的墙体盘根交错,正诉说着一场全新的蝶变。大同路上的街道,如一位弄潮的老者,骨血中积淀着浑厚朴实的文史基因,却岁老弥新,照顾着一方街区的时代更迭,与更多的年轻人无声无息地扎根到了一起。

  这与我想象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又是迥异的!我曾在老家汕头、广西梧州看过古埠演变,那些富有异域风情的骑楼街区,无不寓示地区富庶的过往以及侨胞的辉煌。而唐家历史文化街区,这方涌现过诸如洋务运动先驱唐廷枢、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清华大学创办人唐国安等赫赫人物的乡土,山海文明交融、中西文化交汇,有着先天的包容与宽厚,街区内诸多历史遗迹,却多为岭南建筑,无论是兴学、建祠,还是修庙,都是千古不衰的乡情乡思。

  我每到一处,对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民俗承续与发扬都会倍加关注,在大同路的西北面,我看到了据说是珠海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庙宇建筑——唐家三庙。

  迈过几进台阶与石篱半墙,青石板广场上,三座古庙一字并列,从左及右分别为圣堂庙、文武帝殿与金花庙。

  不同于大同路,甚至是唐家历史文化街区中现存的名人故居、先贤宗祠,唐家三庙从圣堂庙的四序澄明、福寿安康,从文武帝殿的文韬武略、各有所成,从金花庙的开枝散叶、族祚绵长,正如这条以“大同”命名的百年老街一般,是所有唐家人铭记乡土根源共同的桥梁纽带!这些历经史海淘沙积淀下来的民俗信仰,与亘古不灭对生活生命的美好憧憬,是写在古今中外唐家人心魂深处隽永的共同符号。

  庙中现存的9块古碑,也从不同方面记述了三庙历年来乡民募捐修缮的事宜,甚至还有当年旧金山、檀香山等地海外华侨集资修建的记录。这方地灵人杰的山海之境,有渔樵耕读传统的劳作乡人,也有漂洋过海谋生的早年华侨,更有开眼看世界的诸多近代先驱,固有的辉煌凝铸成大同路上的街与庙,烟与火,流芳的过往却在一代又一代唐家人的记忆中口口传颂,相信这抹荣光,不会永驻于历史的长河,也不停滞于现在,还会在往后的日子中继续跨越续写!

 
     标题导航
~~~
~~~(童诗)
~~~
~~~
~~~
~~~《珠海特区报》首次“湾韵”文学笔会召开
第三届“遇见你·香洲”城市骑行活动举行~~~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横琴潮·人文读本
   第11版:横琴潮·创新
   第12版:横琴潮·观澳
古韵排山
寂寞的月亮
散墨端午
大同路上的烟火气
端 午
发掘本土文化 繁荣本地创作
骑共享单车感受香洲风光
国际郑和文史馆在马来西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