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春花烂漫到秋果丰硕

——品读钟建平诗集《香炉湾絮语·山音》

  □ 方守金

  品读钟建平诗集《香炉湾絮语·山音》,我仿佛看到,漫山遍野的烂漫山花,经由作者生命气息的灌注,倏然间幻化为气象万千的累累秋果。

  建平久居珠海,亲历一个渔村成长为世人瞩目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因而对珠海也怀有故乡般浓郁的情愫:“我细细打量这座桥的身姿/像一钩新月/泊在这湾水湄/一端通往车水马龙城中城/一端牵手野狸岛和日月贝/新建造的沙滩与海浪嬉戏/逶迤情侣路情侣如鱼与水/远处传来海边公园的歌声/与新落成大剧院节目媲美/渔女也惊诧眼前景色俊美/从此不再羡慕大海的彼岸/香炉湾畔风雨兼程四十年/见证这座滨海城市的巨变”。他就这样即目入咏,传达出的亲切、新奇与自豪,连我这个外乡人读来也深有共鸣。

  《山音》与诗人的早先创作一脉相承,依然是盛开着各种奇妍的花朵,花朵上蝴蝶飞舞,鸟儿鸣唱,随季节变化次第把大地装点得绚丽风骚。然而我发现,“山坡上樱花盛开如此妖娆/犹如天河上哗啦啦的浪花”,如此充满才气的浪漫诗句,虽然仍在《山音》里一再出现,但建平似乎已不愿在花海里过久流连了。他“听见每一朵花朵的凋零,都是为了向果实更靠近”,甚至“看见每一颗果实的腐朽/都是为了向种子更靠近”。基于此,诗人已不愿回眸少年仗剑走马的英姿,而是任由青春的脚步渐行渐远,转身将其纤敏的诗心,由盛开的春花延伸到暑夏直达秋果的成熟,及至寒冷的冬天,也屏息倾听“春天的交响从根部响起”。这喻示着诗人随着阅历的增长,已将嘹亮的放歌,嬗变为幽邃的沉吟。在由花朵、草木、水湄、白鹭、彩霞、蓝天、山峰、萤火、月色、星光等诗歌意象合力营造的柔美氛围中,诗人的心魂日趋淡泊,轻叩宇宙和苍生。故,我特别喜欢诗集中多次出现的“清空”意象。建平的清空,跟坊间推许的“舍得”有得一比。坊间的舍得生意经的味儿又浓了些。清空则不然,它是对凡俗欲望的弃绝,是对年少轻狂的否定,是对心高气傲的抑止,亦是对喧嚣浮华的远拒。于是卸下了包袱的诗人,爽快地“将一生全部奔跑退回给时光/像鸟儿一样占领高高的枝头”。虚怀若谷,臻于澄明之境。

  由此可见,对存在的意义和人性本质的严厉拷问,对精神与价值的执着追求,是《山音》的魂魄。其总体意蕴中的两大要义犹有价值。

  一是真诚的谦卑感。这个堂堂的中年汉子,一边吟着“时光不会错过每粒种子/我学会仰望更学会低下头颅”,一边把自己安放在比河流更低的地方,弯下腰来,请教草木何为人生,且“愿意来生转世为一棵小草/让世界充满一种草本的芳香”;又因人类向地球索取豪夺太多,而一次次向大自然忏悔,并警示“物种的灭绝与人类息息相关,它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对生活中的弱者,对所有卑微的事物,他都谦恭地给予微笑,“以这种方式对生命致敬”。众生平等的观念,深深铆在了诗人心底:“即使是天地间最卑微生命/都有独一无二的稀声大音”,“保持一种弯腰的姿态,用我们的勤劳向土地致敬。”于是诗人进一步主张,“一些卑微的事物无法命名/诗歌应该为它们代言”。如此谦卑的人生姿态,来自诗人心中的博爱与慈悲,也来自诗人“对已知和未知世界的敬畏”。

  二是对不确定性的肯认。《山音》弥漫着深沉的疑问和思考。优秀的作家,面对宇宙苍穹、多变人生和莫测的命运,多将自己的困惑、迷惘甚至内在矛盾等不确定性的东西抒写进作品。中外文学史业已证明,这丝毫不会减损反而增益了名著的魅力。以中国现代诗人郭小川为例,其一箩筐铿锵的抒情诗无比坚定,今天看来,哪一首能比得上他那篇遥望星空,进入人与宇宙对话情境所表现出自省、惆怅与感慨的《望星空》?基于此,我对建平“迷路水滴禁不住失声痛哭/经不住寒气跌落在枝头”,以及“有时生命犹如波浪起伏/一种莫名的忧伤在滋长”等忧郁气质的流露,深表同情与理解;更对“一条河流养育多少生命/ 浩瀚天宇藏匿多少星辰”?以及为何“万物依循神旨繁衍生息/ 却无法逃离各自的宿命”?为何“海边那些曾经挺拔的棕榈树/ 如今握不住春天的一缕阳光”等等大格局天问,给予激赏。此外,诗人还将偶然与必然等量齐观,视神秘与明白殊途同归,在黑暗中发现光明,在绝望里寻觅希冀,在瞬间追求永恒。这些,无一不是纯诗所蕴含的哲思质素。在对自然界与人世间不确定性的肯认和探求中,已有相当沧桑感的建平,颇像不屈不挠的西绪弗斯,“明明知道是不能为之事/却甘愿一次次地去尝试”;又似《野草》中的“过客”,不管前方是坟茔还是野蔷薇,跛了脚也执意走去。

 
     标题导航
~~~——读卢一萍中篇小说《大震》
~~~——品读钟建平诗集《香炉湾絮语·山音》
曼城主席:~~~
~~~
~~~
“假球票”事件持续发酵~~~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横琴潮·综合
   第11版:横琴潮·创新
   第12版:横琴潮·观澳
大震里的闪光人性
从春花烂漫到秋果丰硕
静待合适时间与瓜帅谈续约
中国文联召开座谈会 推进各级文联加强行风建设工作
埃及出土2500多年前彩绘木棺
欧冠决赛将上演“罗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