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日芒种,种下希望,收获硕果

  本报讯 记者王芳 马涛报道:春争日,夏争时。今日是芒种节气,这个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一头连着种,一头连着收。芒种民间谐音为“忙种”,一到芒种节气既要争分夺秒忙着割麦子,又要争分夺秒忙着栽水稻。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在小满和夏至之间,是处在转折期的一个节气。在芒种期间,太阳将逐日靠近它在北半球运行轨迹的最北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日子就要到了。

  芒种节气的天气特点是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芒种时节,珠海还处于龙舟水阶段,暴雨雷暴大风随时上线,同时烈日与龙舟水并存,天气只要不下大雨,猛烈阳光下气温就会稳定在30℃以上,大家将感受到夏天的炎热。

  芒种时节天气闷热,人们常易胃口不开,食欲减退。此时节饮食应清淡,大家要多吃“三瓜”:堪称“盛夏之王”的西瓜,清爽解渴、味甘多汁;还要吃点苦瓜和冬瓜,既可清热解毒、消暑解烦,又可健脾和中、益气生津。

 
     标题导航
~~~我市举行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市公安局部署3400余名警力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
~~~
拱北街道联安社区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及爱国电影宣教活动~~~
~~~珠海大道全线现有超过4000棵紫薇
香洲区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评论
   第04版:专题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湾韵大家
   第08版:横琴潮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端午节期间珠海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今日芒种,种下希望,收获硕果
露天电影院里感受幸福生活
紫薇花开惹人醉
公布8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