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担杆镇党委书记黄静静:

海归“女岛主”的乡村振兴路

黄静静。本报记者 程霖 摄

  □本报记者 陈雁南

  从学成归国,毅然放弃名企高薪工作,成为一名与父亲一样的基层工作者;再到扎根海岛,带领海岛居民走上致富路,担杆镇党委书记黄静静的基层之路已经走了近20年,而她与海岛的故事,也已经书写了11年。

  这11年间,她一次次在伶仃洋海面上破浪前行,她的脚步走遍了桂山岛和外伶仃岛。这位“爱溜达”的书记被海岛居民亲切地称为“静姐”,她经常说:“每件小事只要当一回事儿,加起来就是民生大事。”

  薪火相传:

  放弃名企高薪工作来到基层

  上世纪80年代,孩童时代的黄静静,从小跟随在乡镇基层工作的父亲走村入户,深切感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筑梦田垄间,奋斗于乡野”的工作常态。“爸爸作为基层工作者,要与大家打成一片。”父亲的言传身教化为一颗种子,在黄静静的内心深深地扎下了根。

  怀揣着梦想,黄静静发奋学习。从吉林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又到英国攻读金融类研究生,曾游历过20多个国家,融贯东西的学习经历,让黄静静充分汲取了东西方文化精粹。

  时光荏苒,黄静静却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2004年,学成归国的黄静静放弃名企抛来的橄榄枝,选择将父亲那一辈平凡而光荣的事业传承下去。“我们这代人在父辈的庇护下成长,从小不愁吃不愁穿,可以很平和地面对功利,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黄静静坦言,通过努力工作改变一些人和事,让海岛居民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这才是人生价值所在。

  创新发展:

  带领海岛居民走上致富路

  2011年,已有6年基层工作经验黄静静调任桂山镇任党委委员,首要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打造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当时的桂山岛,雨天过后蚊虫滋生、气味难闻。“在我看来,清走垃圾治标不治本,只有改变居民的老旧观念才能一劳永逸。”黄静静和同事们一家一户登门拜访,手把手教居民们垃圾如何清理、杂物如何归类,同时选取一些居民房屋进行改造试点,通过打造标杆激发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在她的推动下,桂山镇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广东省文明镇等荣誉。

  单纯的改善海岛生活环境还不够,创新发展才是出路。2016年,黄静静担任桂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如何改变海岛面貌、带领海岛群众走上致富路,成为摆在黄静静面前的重要课题。

  丰富的知识积累派上了用场,黄静静将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海岛实际情况相结合,创新性地提出“民生为本、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的良性循环体系——在满足企业、商家合理诉求的同时,要求企业同步做好民宿周边整体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与此同时,她还大力推动桂山岛旅游品质提升,修通环岛路、开发海岛绿道,建设风格各异的中高端民宿、海景餐厅等,以新民宿带动旧民宿共同发展。

  “创美庭院”试点创建,让桂山、桂海两条海岛渔村的环境焕然一新。作为该项目的第一负责人,黄静静带领团队对村居房前屋后的庭院环境实施美化绿化,结合海岛气候和风情,因地制宜打造“一院一景、四季有花”的风貌。黄静静还把“创美庭院”项目与海岛乡村振兴充分融合,一方面对村居妇女开展产业技能培训,拓宽妇女就业创业路径;另一方面引导家庭将闲置房屋转型为民宿经营,增加家庭收入,多维度推动“庭院经济”融入海岛旅游发展。

  “她对海岛建设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十分庆幸有这么一个‘大才女’带领我们一起发家致富。”随着“试水”成果逐步显现,海岛商户和居民们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纷纷称黄静静为大家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深入基层:

  保持“爱溜达”的习惯

  “每次看到海岛群众能从政府工作中获益,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2021年6月,黄静静调至担杆镇任党委书记,基层工作开启崭新的一页。

  担杆镇作为珠海离岸最远的海岛镇,流动人口较多,户籍居民大多迁至香洲区定居,为了让户籍居民和常住居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她创新提出“党委主导+群众点单+民主决策+多元参与”的治理思路和“五位一体”的灯塔议事会,更打造“海岛之家、职工之家、三务之家(党务+警务+岛务)”三大社会治理平台,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全方位推动了海岛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了社会基层治理领域的“担杆经验”。

  担杆镇三条渔村分布在不同的海岛,各村休闲渔业体量很小,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及特色品牌。黄静静大力推动渔旅融合发展,健全“公司+渔民”利益链机制,将三条渔村的现有资源进行整合,统一纳入“联盈休闲渔业公司”中管理运作,打破三条渔村各自经营的分散局面,实现集中规模化经营,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形成了休闲渔业发展的“担杆模式”。

  在担杆镇近一年的时间里,黄静静一有空就到岛上“溜达”几圈,公共厕所有没有异味、设施有没有损坏,哪里可以添个微景观,何处需要升级改造……随着每天行走步数的增加,她心中的“账本”也逐渐填满。她说:“每件小事只要当一回事儿,加起来就是民生大事。”随着一次次的入户调查、一次次的“溜达”勘察,她对这片土地和居民的热情也在沉淀和升华。

  而在日常工作中,黄静静也乐于向“老基层”的同事们“取经”。“岛上娱乐活动少,有时我吃完晚饭,突然想到一些问题,就会打电话给同事,约他们一起聊聊天,很多解决办法都是聊出来的。”黄静静笑着说,她也以海岛群众为师,常常去敲群众的门,多到他们家中看一看、聊一聊、边看边学、边聊边干,不断完善基层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

  2022年,黄静静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在她看来,荣誉并不属于她个人,这是对海岛发展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成百上千和她一样扎根基层的女性群体的一种表彰。“好多同事都称我女强人,其实我只是多了点韧劲,用毅力逼着自己去拼去干而已。”黄静静的海岛故事还在继续,她说,希望能带领海岛居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标题导航
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民警安冬:~~~
拱北街道华平社区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香湾街道团工委举办党史团史知识竞赛~~~
前山街道开展手工头花制作培训~~~
担杆镇党委书记黄静静:~~~
高栏港警方助力寻亲~~~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评论
   第04版:专题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湾韵大家
   第08版:横琴潮
胸前奖章是他奋勇拼搏的最好证明
青少年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
回顾光辉历程 汲取奋进力量
“娘家人”助社区姐妹学一技之长
海归“女岛主”的乡村振兴路
失散八年姐弟终团圆
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