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展现血火交织,演绎今昔交响

——《向死而生》赏读

  □ 蓝宝生

  新时期的报告文学写作,经验世界丰润而芜杂。至少,曾平标不缺乏经验,其报告文学近作《向死而生》在技法上的创新开拓,昭示了作家对报告文学写作深度广度的探索拓展和锐意开掘,堪称一次不遗余力的深耕。

  《向死而生》聚焦80多年前的湘江战役,刻意避开战事的简单重现和复述,让血与火不断交织,今与昔持续交响。作品执着地把笔触深入湘江最深处,把报告的侧重点放在湘江上和湘江边的战斗,以文学的口吻和语调,铿锵回答透过这一战,我们到底失去了什么,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80多年过去了,我们在这片热土上收获了什么。作品字里行间凄凉中含着悲壮,孤寂中注满宏阔。

  为掩护中央首脑机关和红军主力部队渡过湘江,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血洒都庞岭,师长陈树湘被俘后断肠明志,一〇〇团团长韩伟跳崖取义。红一军团第二师第五团政委易荡平以自戕方式筑就忠魂,红三军团第五师十四团团长黄冕昌血洒虎形山——都是《向死而生》浓墨重彩再现的英雄形象或英雄群体。

  新华社记者陆波岸在湘江战役纪念园拍摄的“形状各异巨石图”流传广远。《向死而生》为这一图片配上了沉郁顿挫的画外音:在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后山,散布着形状各异的巨石,石块下安葬着烈士遗骸,寓意“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位于广西灌阳县新圩镇的酒海井,井口横向直径约2米,深20多米,口小肚大,四周是绝壁,井底连着一条流向大江大河的暗河,因其形似硕大的盛酒容器,故而被民间称之为“酒海井”。关于这口井,有一段字字泣血的故事:湘江战役期间,红军在此奋战四天三夜,因形势紧迫,撤退时来不及将伤病员安全转移,敌人将红军一百多名伤病员捆绑后,残忍地丢进酒海井这个深不可测的地下河里。这段历史,除了有共产党、国民党的史料交叉印证外,还得到当年亲历此事的老红军的证实。2017年9月24日,酒海井打捞上来的20余具红军烈士遗骸被安葬在灌阳县红军烈士陵园主墓冢内。《向死而生》以沉痛的笔调还原了这批红军战士被推入酒海井之前的历史瞬间。此外,书里还真诚再现了八桂儿女对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的敬仰之情,介绍了当地百姓为烈士遗骸收殓、遗址遗存保护做的大量工作。

  湘江战役是一场异常艰难的突围战!为了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红军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鲜血染红了湘江水。年轻的红军将士长眠湘江两岸,铺就了一条血染的战略转移之路。这不是战争的想象,这是战争的真实:每一个肉体,每一滴鲜血,每一声呻吟,换来你我此刻在这蓝天绿草之间的存活。

  曾平标含泪叙写先烈,感怀英雄。一字一句切切发自心底,一笔一画为英灵立碑,那碑是立在骨子里的,只有把革命先烈的丰碑立在骨子里,才能让后辈的良知与感恩延续到久远。进言之,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把崇敬英雄的丰碑立在骨子里,才能让不可逆的进化之风源远流长。

  曾平标坚持传统报告文学的叙事抒情方式,既追求高古雅致,又勇于创新,用心用情描绘新时代的风景,回望硝烟中的惨烈,展现新征程的画卷,让那年那代的烽火忠魂,以及今日产业大发展农民收入节节攀升的小康图景,几乎同时扑面而来。他师承优秀的报告文学大家,但又在努力实现超越。他的《向死而生》有报告文学名篇的气势磅礴、酣畅淋漓,在精湛娴熟的技法、豪情激越的纸墨中体现浓郁的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他致力于捕捉那些触动灵魂的瞬间细节,感悟自然生命的跃动和时代生活的脉搏。

  《向死而生》有点题点睛式的章节标题和高度概括、文学味馥郁的章节内容浓缩,全书交叉描绘“战争”与“和平”两种状态,造就厚重沧桑的壮阔史诗,其文学性主要体现在独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描写上。比如,刚架起的浮桥被敌机突袭轰炸,被描述为浮桥被炸得“分崩离析、七零八落”;而机枪连连长廖仁和带伤指挥机枪连,直接将机枪架在树丫上站着射击,打得敌人的尸体到处都是,曾平标则以“横七竖八,比比皆是”加以铺陈渲染。抒情性也是《向死而生》文学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每一次送行红军战士的遗骸,法医秦玉林抚摸着一根根冰冷的骸骨时都会流下两行热泪,他说:“我要用一壶热酒敬他们,为远离故土80多年的红军烈士,为沉眠在此的红军战魂,暖暖肝肠……”

  《向死而生》试图告诫后人:大好河山是英烈鲜血换来的,后人无论如何都要在上面种下幸福种子使之长出温暖温馨的炊烟。硝烟远去,炊烟袅袅升腾在湘江两岸,八桂大地在此打造幸福文明的殿堂。奋斗出来的幸福图景清晰生动、立体饱满。

 
     标题导航
~~~
~~~——《向死而生》赏读
第十三届(2022年度)珠海银行业中小企业杰出服务奖~~~
第十三届(2022年度)珠海银行业金牌理财产品~~~
第十三届(2022年度)珠海银行业金融创新优异奖~~~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聚焦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湾韵悦读
   第08版:横琴潮
闲读的乐趣
展现血火交织,演绎今昔交响
珠海华润银行珠海分行——中小企业务经营团队
珠海华润银行自主理财产品
珠海华润银行珠海分行 ——“润心宝”资金监管产品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