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无境 画有声

纪念香山建县870周年“香山记忆版画展”作品选萃
香山福地(水印木刻) 林跃明
风云梅溪(凸版) 靳雄步
古道(凸版) 刘志华
香山的村庄之南溪村(孔版) 席湖
梅溪村之一(孔版) 刘干文
界冲古屋(凹版) 张海托
会同栖霞仙馆(数码版) 朱思思
苏曼殊(凸版) 桂江
香山的村庄之沥溪村(孔版) 席湖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在我国是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的造型艺术。世界上现存最早且有实物考证的版画作品,是我国唐代咸通年间(868年)的《金刚般若密多经》的扉页画,简称《金刚经扉页》,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此,我国也被公认为版画艺术的发源地。

  在印刷工业化以前所印制的图形,普遍具有版画性质,从广义上来说,都属于版面的范畴。当代版画的概念,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具体来说是以刀或化学药品等为工具和材料,在木、石、麻胶、铜、锌等上面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20世纪30年代以前的版画仍然是复制版画,自1931年起,由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开始有了我国创作的现代版画。新兴版画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便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它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30年代左翼美术的主力军。出生在广东香山县那洲乡(今珠海唐家那洲社区)的古元,便是那一时期中国版画艺术的代表人物,他以艺术家和革命战士的双重身份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毫不含糊地把版画艺术作为战斗武器,在思想教育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

  怀着对古元先生的深深敬意,以常晓冰、林跃明、席湖、张治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执着于版画研究和艺术创作的后来者,在古元先生的家乡汇聚成文艺的清风和热流,他们发起成立“香洲区美术家协会版画学会(香山版画院)”,旨在学习、传承前人之志并力求开拓版画艺术新境。版中纵横,刀笔所向,他们或以《香山的村庄》忆述香山往事,或以《渔汛》展现滨海生活,或以《建设者》讴歌特区之路,或以《大桥崛起》记录湾区建设——纪念香山建县870周年“香山记忆版画展”暨“香洲区版画学会成立首展(香山版画院)”,因而于流火夏月呈现在海韵城艺术画廊。

  版无境,艺术之路可于咫尺天地拓展延伸;画有声,时代之音因艺术家刀笔之力而刻录记载。

  香山源远,文化流长!

  (刘承伟)

 
     标题导航
~~~纪念香山建县870周年“香山记忆版画展”作品选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要闻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湾韵美术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综合
   第12版:观澳
版无境 画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