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在斗门调研

强竞等5家龙头企业示范基地获授牌

  本报讯 记者张帆报道:我市海鲈产业发展迎来重要节点。7月31日,作为2022年度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下称海水鱼体系)“一县一业”重点任务之一,海水鱼体系科学家在广东强竞农业集团产业园举行“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并与省海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举将激励更多科学家和研发人员扎根万亩鱼塘,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进一步推动我市海鲈养殖产业的提质增效与绿色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在位于斗门生态农业园的广东强竞农业集团产业园,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一行详细了解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并举行“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当日,包括广东强竞农业集团在内,斗门区共有5家龙头企业示范基地获授牌。海水鱼体系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08年首批启动并在“十三五”期间扩容调整建设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广东省海鲈协会会长、广东强竞农业集团董事长刘强介绍,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包含10万吨国际标准冷库、日生产能力达2000吨的全智能化水产品加工车间、食品技术研发中心等。“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有了示范基地这样的平台,可以更有力地推动海鲈加工技术提升和品质提升,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当日上午,海水鱼体系在广东强竞农业集团总部与省海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关长涛表示,此举将鼓励更多科学家扎根海鲈养殖产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融合斗门区海鲈养殖的资源优势与海水鱼体系的技术成果,以新模式、新技术、新成果推动斗门区海鲈养殖产业的模式与技术升级,实现珠海海鲈养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海水鱼体系支撑海鲈产业“一县一业”发展的样板工程。

  数据显示,2021年,斗门区海鲈养殖产量约占全国海鲈养殖总产量的60%,是全国最大的海鲈养殖生产基地。斗门区白焦镇有“中国海鲈之乡”美誉,珠海还被授予“中国海鲈之都”殊荣。

  “种苗已经成为海鲈养殖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但种苗的成活率较低,大约是20%-30%。”海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海鲈重点任务负责人温海深教授表示,团队将扎下根来,在斗门区建立一个辐射全国的种苗中心,“团队有决心把这件事做好!”

 
     标题导航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在斗门调研~~~
~~~720多家国内外企业已确定参展 室内招展工作全部完成
“海陆空铁”齐发力~~~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大家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强竞等5家龙头企业示范基地获授牌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倒计时100天暨摄影大展启动
珠海初步构建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