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日本专家认为

美国衰退加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根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美国经济今年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日本媒体和专家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美国经济迅速降温,加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为避免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被贴上政策失败的标签,美国政府高官坚决否认经济陷入衰退,但自1949年以来美国技术性衰退一共发生了10次,其后都被正式认定为经济衰退。

  多名日本经济学家指出,由于通胀飙升,美国消费者信心大幅恶化。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之后,个人消费大幅放缓,设备投资下滑,住宅投资骤降,工业生产数据也呈现疲软,美国经济正迅速降温。

  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窪谷浩指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低于市场预期,民间需求减速非常明显。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雨宫爱知认为,美联储去年误以为供给不足不会长期化,错失提前加息机会,导致今年以来通胀不断攀升,创下40年新高,最后被迫采取激进的加息政策。美联储此轮加息恐将持续至明年2月,而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至明年年底。

  日本媒体和专家认为,在能源价格高企、乌克兰危机持续、全球经济面临多重下行风险背景下,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不仅令新兴市场国家进口物价上涨、债务负担加重,也同样冲击日本等发达经济体。

  日本经济新闻社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日本内阁府景气判断的先行指标之一,日经商品指数7月结束连续26个月的上升势头,自2020年4月底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已大幅贬值约20%,进一步放大能源涨价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日本国内物价快速上涨,核心通胀指数连续10个月同比上升;个人消费受到抑制,家庭消费开支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鉴于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外需下滑将令日本经济复苏的环境更加严峻,日本内阁府日前将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年初预计的3.2%下调至2%。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财经
   第05版:环球
   第06版:文体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广告
美国衰退加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虚拟电厂趋热
特斯拉股东同意股票“1拆3”
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印度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将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消费监督
立秋近 农事忙
巴西央行连续加息 经济回暖但挑战增加
广东金锤拍卖行拍卖公告
清算公告
道歉信
遗失声明
分立及减资公告
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批前公示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