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青年岗位能手蔡晨辰:

为悬壶济世者打造“医药利器”

  本报讯 记者何锬坡 金璐报道:“医药不分家,好的药品就相当于医生手上的利器,同样可以给人以活着的希望。”8月8日,珠海市丽珠微球科技有限公司工艺研究副经理、2022年度金湾青年岗位能手蔡晨辰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自己在医药研发领域开拓天地,成为医者救死扶伤坚强后盾的故事。

  十年寒窗磨一剑 七年苦读见锋芒

  由于儿时体质较弱,彼时的蔡晨辰是医院的“常客”,每次被治愈的时候,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感就在蔡晨辰的心里增加一分。6岁时,一场危及生命的重病在一位医生的救治下好转,更是在蔡晨辰的心里埋下了“医生梦”。后来历经十年寒窗,虽然未能考上理想的医学院,却也成功地考上了一所中医药大学的制药工程专业,和悬壶济世的医生殊途同归。

  作为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学业并不比医学生轻松。七年的求学生涯,让蔡晨辰对于医药研发的了解越来越深,也让她对医药研发工作者产生了和对医生同样的敬畏。“一个药物,从其靶点以及活性药物结构的选择开始,再到临床前安全性研究以及临床期间的安全及有效性研究,最后到注册上市,往往需要经历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就算是仿制药需要数年时间的品种也不在少数。”蔡晨辰告诉记者。

  以“年”为单位计算的努力终有回响,进入丽珠医药后,蔡晨辰承担奥曲肽项目的研发工作,并于2018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一篇关于奥曲肽制备工艺的文章,成功申请专利“一种醋酸奥曲肽微球的制备方法”。

  投身创新药研究 打破国外药企垄断

  “一个新药的上市不仅常常需要多年的研发时间,还面临着较高的失败率,有许多前期药学阶段表现良好的药物在人体中会被复杂的体内环境影响。”蔡晨辰表示,而高端复杂注射制剂平台更是长期由国外药企垄断,国内从事类似制剂平台研究的企业,能做到产业化的屈指可数。

  为了打破垄断,目前,蔡晨辰所在的团队正在进行高端复杂注射制剂平台的搭建,从前期药学研发,到中试放大,再到车间生产。技术经验没有?就和团队一起看文献学、做实验总结,自己学。成型的生产线没有?就和团队一起,自己设计、自己搭建、自己调试。在这个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粗到细的过程里,蔡晨辰和团队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每一次,他们都互相鼓劲,“坚持一下,再试试,或许就不一样了!”

  对于未来,蔡晨辰最大的期许就是能够再多带出几个具有显著临床意义的项目,真正做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给予他们生活的希望。“人是要有信念支撑的,我的信念就是让更多患者拥有被治愈的信念。”蔡晨辰说。

 
     标题导航
~~~金湾区一养殖企业获赔超百万元
~~~平沙镇携手返乡大学生开展少儿暑期夏令营
~~~
金湾区道路交通违法整治进行中~~~
金湾青年岗位能手蔡晨辰:~~~
~~~金湾区工商联开展“八一”系列慰问活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高温致损失 保险来理赔
“归雁”把夏令营送到“家门口”
南水镇全面推进“门前三包”落实
守护交通秩序 赋能城市发展
为悬壶济世者打造“医药利器”
军民团结一家亲 节日共叙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