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海铺石(散文诗)

  □ 蔡 旭

  海铺石在电城海铺村里。不只是一块石头,而是一堆巨石,或者说是一座石山。被不知是一棵还是多少棵榕树拥抱着。树干从石头上长出来,树根从石缝里钻出来,树的叶子则遮挡了一片天空。说起它的名字还有村子的名字,就得讲到宋朝了。其实它是一堆海石,那时它的脚下还翻滚着潮水。石头上有一些大小不同的孔,那是用来拉船系缆的。后来沧海桑田,有了村庄,成了海港。又有了店铺,米铺,布铺,油盐铺,药材铺。有了石头街。潮水漫上来时,踩着石头也就畅通无阻。据说在有电城街之前,海铺圩可是方圆几十里的商贸中心呢。

  这一天,我站在石头上,同海铺石一起张望八百年的变迁。这座由巨石与古榕组合的小公园,让历史的深沉厚重与现实的勃勃生机,把我深深打动。想把我的身影交给这幅美景,但它的容量实在太大了,镜头竟无法把它包容。有人说,如果能把它搬到城市,该是无价之宝了。我说,历史是无法搬动的。更何况它和美丽的乡村在一起,不是更美了吗?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理论周刊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体坛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现代人还写情书吗?
前山河偶书(组诗)
别有幽暗知识生
野葵园(国画)
湾区新貌(国画)
海铺石(散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