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高新区“菁牛汇”大赛“直播招商”同步启动

单个奖项最高奖500万元

8月18日,珠海高新区第八届“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暨“直播招商”活动正式启动。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8月18日,珠海高新区第八届“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暨“直播招商”活动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智汇珠海·菁创高新”为主题,在以往连续举办七届的成功经验上全新升级赛事、奖励再创新高,单个奖项最高奖励500万元,希望能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科创人才、资本和项目汇聚高新区,同时通过“直播招商”活动为高新区高品质5.0产业新空间招引优质科技产业资源。

  □本报记者 宋雪梅

  引育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珠海市科技创新局、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有根表示,珠海高新区在创新创业和企业培育工作中思路清、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乐见珠海高新区正以蓬勃的活力、开阔的胸襟、良好的环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吸引海内外科技人才工作生活的热土。

  “今年以来,珠海高新区坚持‘产业第一’发展战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力量、创新冲劲。”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侯彪表示,本届“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有诸多创新,希望能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参赛,为珠海高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菁牛汇’是珠海高新区精心打造的自主创新创业品牌,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高新区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珠海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郁李毅表示,该项大赛立足于区域产业定位,服务大众创业、助力万众创新,自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7年,吸引超3100个海内外创业团队参赛,成功引进培育了中科赛特、赛德雷特、普林芯驰、优微生物、洪启集成等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奖励丰厚创“历史新高”

  据郁李毅介绍,在赛事奖励上,本届大赛创造了“历史新高”,联合华发科创产业园、高新建投港湾系列产业园、格创·数谷等园区提供落户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金高达500万元;创新设立百万元创业奖,对20个晋级复赛的博士博士后项目、留学生项目、港澳项目,根据复赛成绩排名及落户情况,一次性奖励5万元;创新设置人才荣誉,获奖项目团队的核心成员可申请授予区青年优秀人才、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等人才荣誉;创新赛事服务,设置“创赛服务包”,提供包括1元创业、天使投资、助贷扶持、创新创业团队奖励、产业奖励、人才安居房、创业辅导等多样赛事服务。

  本届大赛精彩纷呈、亮点不断:采取多地推介的方式广纳赛源,汇聚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科技产业资源;新增未来产业赛道,紧盯区块链、6G、量子技术、智慧互联等前沿领域;以赛促招,注重项目落地产业化,在评审环节中加入产业评分维度,重点关注有落户意向的创新创业团队;联合多家投资机构,拉动投融资资源,探索设立大赛配套投资基金,促进项目落地。

  借大赛招引优质项目

  启动仪式现场,高新区“直播招商”活动启动仪式同步举行,联合高新区各产业园区借助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多方创新创业资源,探索新招商模式。

  当天首场“直播招商”进行了华发·科创产业园专场直播,带领直播间的企业共同了解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及5.0产业新空间的特色配套,同时直播间推出限量特惠研发办公场地。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产业招商中心副主任程丞告诉记者,为促进项目招引,华发科创产业园在直播间重磅推出了最高4000平方米免租两年的扶持力度,产品包含孵化器、企业独栋、毛坯以及工业上楼等系列产品,扶持金额最高达到380万元,“希望以大力度优惠为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招引到优质项目入驻”。

  本届大赛既是对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的全面深化,又是高新区“直播招商”活动的落地,大赛合作投资机构、合作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媒体等多家机构在现场集中签约。往届优胜项目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也对创业故事、资金保障等进行了介绍。

  大赛合作投资机构,启迪之星·金山工作圈执行总经理、启迪之星创投董事总经理助理陈琼华表示,将针对“菁牛汇”大赛涌现出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和辅导,为被投企业提供资金链、产业链及服务链等全链条帮助,也会对有意向落地珠海的项目进行优先引入园区,给予一定的入驻折扣,对接金山技术资源和启迪创新网络资源,通过“孵化服务+天使投资+创业培训+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模式进行赋能和帮助企业。

  相关新闻>>>

  大赛报名正式启动

  分为企业组高校组 复赛将在珠海深圳两地举办

  珠海高新区第八届“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8月18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12月结束。目前大赛报名工作已正式启动,海内外企业、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作为参赛单位,于8月18日至9月30日报名参赛,国籍、户籍不限,同一项目不能重复参赛。

  大赛分为企业组和高校组。企业组面向海内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未来产业四大行业征集项目参赛,评审出符合高新区重点发展产业、具有落户意向的优胜项目;高校组面向海内外各大高校征集项目,不分行业进行比赛,评审出优胜项目。启动仪式后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港澳等地区举办推介会。

  大赛初赛将于今年10月采用线上评审方式进行,企业组分四大行业赛道进行比赛,高校组初赛以珠海高新区为主赛区,面向全球高校开放征集参赛项目,评审出优胜项目晋级复赛。

  复赛将于10月至11月进行,分别在珠海和深圳举办赛事,并设置复活赛以消除不同赛区的评审差异。决赛将以路演比赛的形式于12月在珠海进行。企业组按四大赛道进行决赛,高校组不分行业进行决赛,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赛后将举行颁奖仪式和落户项目签约仪式。

 
     标题导航
香洲区成立光电产业协会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珠海高新区“菁牛汇”大赛“直播招商”同步启动~~~
~~~斗门区人大常委会七月主题活动取得成效
~~~(交易序号:22102)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第09版:湾韵
   第10版:湾韵
   第11版:湾韵
   第12版:湾韵
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三溪光谷”
单个奖项最高奖500万元
强力度 拓广度 挖深度 展维度
珠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金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