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讲文明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添新军

金湾区拉开全民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序幕
8月17日,“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正在给市民分发文明宣传资料。本报记者 张洲 摄

  8月的金湾时而暴雨倾盆,时而骄阳似火,而不论天气好坏,一抹抹亮眼的红色总是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闪现”。你或许不知道,金湾区有超过8万名在册志愿者在共同守护着城市的文明风貌,平时他们被淹没在人群中,而穿上红色马甲时,他们就肩负起了各种各样的使命,活跃在金湾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扶老助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金湾“志愿红”把“奉献”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近日,在共青团金湾区委员会指导下,金湾区再添7支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是“文明骑手”“文明商户”“志愿警察”“返乡大学生”“夕阳红”“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以及金湾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青年突击总队,从小学生到长者,涵盖了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人群,成为全民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的新鲜力量。8月17日,随着新服务队第一场活动的举办,金湾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全民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逐渐拉开序幕。

  □本报记者 何锬坡 金璐

  促进全民互动 广泛宣传文明金湾理念

  “感谢您填写问卷,这是送给您的小扇子!”8月17日下午,金湾区市民服务中心A座一楼大厅外搭起了一个遮阳棚,3名“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正在给路过的市民分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问卷调查表。“这几天我们准备了1500份小礼物,希望能够收集满1500份问卷。”“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员陈稼铭说。

  陈稼铭是澳门科技大学的一名在读学生,暑期回到金湾,正好赶上了“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暑假的时间用来进行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这次活动,我不仅自己更加理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还让更多人了解到,原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自己息息相关。”陈稼铭说。

  据了解,为更广泛宣传文明金湾理念,同时了解市民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真实想法,共青团金湾区委联合金湾区文明办,组织新成立的7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包括摊位定点宣传与社区入户宣传在内的文明金湾宣传活动,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市民的意见与建议。“在一些摊位上我们还准备了许多小游戏,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游戏答题的方式获得奖品,加深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的印象。”共青团金湾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发挥队伍专长 鼓励不同队伍各显神通

  除了宣传文明理念,7支志愿者服务队还发挥各自的特长,投身于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文明交通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内的各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近日,一个个蓝色的圆形贴纸被派发到了“文明骑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手中。据了解,自8月20日起,金湾区市民所点的外卖、收到的快递包裹上将逐渐出现这些写有“文明金湾20条”标语的蓝色贴纸。

  “我们有些骑手志愿者是送外卖的,那么一般就会贴‘不剩菜、不剩饭’之类的标语,而送快递的骑手则会贴‘垃圾分类不乱扔’之类的标语。”共青团金湾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此外,骑手们的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也将化身为流动的文明金湾宣传旗帜。

  除了“文明骑手”志愿者服务队,其他的服务队也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方式——“文明商户”志愿者服务队将走上街头参与“门前三包”的督促工作,“志愿警察”志愿服务队将开展以反诈骗为主的平安金湾活动,“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将在各个重要路口进行文明交通的指挥工作,“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将在其他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垃圾分类与其他各项绿色环保主题的志愿服务。而“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和金湾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青年突击总队由于技能更加广泛,将在大部分志愿服务中大显身手。

 
     标题导航
~~~金湾区拉开全民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序幕
~~~
~~~金湾区将安全救援课堂送进村居
金湾卫浴产品进驻珠海机场~~~
珠海市能动科技光学产业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
~~~红旗镇八一社区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第09版:湾韵
   第10版:湾韵
   第11版:湾韵
   第12版:湾韵
讲文明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添新军
金湾区新添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白衣天使教急救 蓝衣英雄教施救
本土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冲出“芯片之基”技术垄断重围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促进社区共融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