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陈继明的创作

  □ ​梁鸿鹰

  每个作家的创作都不可避免地携带自己故乡的基因和受一方水土的影响,哪怕是风俗、饮食和起居习惯等诸种外在因素,都会对创作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更不用说一个人的语言方式、思维方式。

  作为在北方出生并生活很长时间的人,陈继明的创作经历了由写大地、写乡村、写北方,向写大海、写都市、写南方,以及由写现实向写历史的转变。他在体验生活时发现,潮汕地区下南洋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侨批数量最多最集中,于他这个对潮汕文化较为陌生的人来讲,从“平安批”这个角度去切入潮汕侨胞和侨批文化,展现潮汕地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得益于他传统文化底蕴厚实,文化眼光敏锐,以及对历史的深入研究,也保证了他能够跳出潮汕看潮汕,将迁徙、土地、回归、家国等人类生存命题表现得生动而深刻。

  谈起文学创作,陈继明说:“小说是一场演出,始于假,终于真。正如略萨所说,小说一直在弄虚作假,但是,小说说出的是我们一向遮遮掩掩的真相。”《平安批》或许正体现了他的这种创作观念。

  陈继明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授。主要作品有《一人一个天堂》《七步镇》《平安批》《0.25秒的静止》等。作品曾获中国好书奖、华语传媒奖年度小说家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选刊奖、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等。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第09版:湾韵
   第10版:湾韵
   第11版:湾韵
   第12版:湾韵
我的中山情
我的诗观
骑马找马
新时代大湾区文学的融合与发展
陈继明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