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复原敦煌千年乐舞

  □ 李生

  史敦宇1952年出生于敦煌,是第一批敦煌学者们在莫高窟工作时的孩子,名字是敦煌艺术学者常书鸿所起。史敦宇的父亲史苇湘、母亲欧阳琳是国内外知名学者和敦煌艺术专家。她自幼跟随父母出入洞窟学习临摹敦煌壁画,并得到了常书鸿、段文杰等前辈大师的指导。她从事美术教育事业、研究和复原敦煌壁画30余年,复原的敦煌壁画曾在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展出。

  《乐舞敦煌》一书选取了敦煌壁画中舞蹈声乐部分的临摹本,让读者一窥千年来舞蹈、乐器的演变历史。从北凉到元代近千年时间里,乐舞几乎朝朝各异,代代翻新。敦煌莫高窟是一部厚重的乐舞形象辞典,诸多洞窟里保存着形象各异、姿态纷呈的乐舞,在琼楼峻宇、乐池舞榭中绘制成组成群的乐队和单人、双人舞蹈,是我国文化史上宝贵的艺术财富。

  本书的内页使用古朴甚至看似残破的纸张,与绚丽灵动的壁画形成鲜明对比,以还原敦煌壁画的时代感与沧桑感,努力在书籍呈现、作品本身与敦煌文化间找到一种原始的联系和平衡。整本书大部分都是手工完成,封面选用了特别定制的毛边纸,采用手工装裱拼贴效果。在内页的设计上,所有的画稿都根据需要设计了不同的残卷效果。手工制作不仅增强了每本书的不可复制性,更提升了书籍本身的阅读体验。

  史敦宇简介

  史敦宇,敦煌艺术教育家、画家,兰州大学特聘研究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美术教育事业、研究和复原敦煌壁画30余年,曾受邀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唐风舞韵——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作品展”,复原的52幅乐舞题材敦煌壁画作品被国家大剧院永久收藏。合著出版《敦煌图案》《敦煌壁画线描集》《敦煌舞乐线描集》《敦煌壁画复原精品集》《敦煌壁画复原图》《乐舞敦煌》等。

 
     标题导航
~~~——读蒋述卓散文随笔集《生命是一部书》
~~~——读长篇儿童纪实文学《中国的孩子》
~~~——《乌江引》创作谈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第09版:湾韵
   第10版:湾韵
   第11版:湾韵
   第12版:湾韵
为学者散文添加生命的体温
一片童心向祖国
虚实相生的新尝试
复原敦煌千年乐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