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南国书香节看文化的魅力和力量

8月23日,南国书香节闭幕。广东省作协主席作家蒋述卓在珠海分会场做分享。 本报记者 朱习 摄

  □本报记者 张映竹

  阅读让精神世界闪光,书香使城市更有魅力。近日,“2022南国书香节珠海分会场”活动在珠海举办,市民群众共沐书香,汲取精神力量。在为期五天的展会中,珠海分会场的主会场吸引了上万人前往打卡,珠海人对于文化的热爱毋庸置疑,而文化也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与力量。

  南国书香节珠海分会场不仅是珠海全民阅读活动的一环,更是珠海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亮丽名片。书香节既为阅读增添了仪式感,也为文化兴城的建设注入力量。书香节期间,珠海邀请了众多作家、学者开展讲座和新书分享,展现珠海文化新风貌,让更多读者领略包容多元、开放自信的城市文化魅力。

  多元融合 万人赴“阅”

  书与城彼此碰撞,生发文化的力量。让读书成为风尚,让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持续开展,让各种创意阅读活动持续发酵,从而激活城市的内涵品质。

  今年,珠海分会场突出公益性、开放性和社会性,提升阅读体验,增加互动元素,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其中,尽情感受全民阅读的魅力和乐趣。同时首次引进文旅展区,在打造“书香珠海”的同时,展示珠海“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城市魅力。

  “南国书香节(珠海分会场)发挥了增进作者与读者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集中展示和分享活动,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点燃了市民阅读的热情,让市民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也丰富了自身的知识内涵。”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珠海市作家协会顾问曾平标表示。

  五天来,珠海分会场迎来大批观展市民,记者在现场看到,亲子共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珠海的书香气越来越浓,提升了整个城市市民的文化素养,对新生代的培养起到了引领作用,感受到建设‘书香珠海’的有力成果。”连续两天陪同孩子前来书香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周六孩子来看书学习感受浓厚的书香氛围,周日来参加“书香珠海·经典诵读大赛”活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书香珠海·经典诵读大赛”的评委卢翔称,“现在的孩子对学习、对阅读都非常有兴趣,大家通过学习、比赛,把自己对珠海、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赞美都抒发了出来。”

  打破时空局限,面对面沉浸于阅读交流、思想碰撞,线下参与讲座让读者对珠海文化魅力再次产生切身的感知力。在珠海分会场,王威廉、陈继明、丘树宏、陈桥生、陈培浩、陈崇正、李贺、卢卫平等诸多作家、学者济济一堂,在“湾区文学的现状与未来”“文化大湾区的故事”以及“香山文化和珠海文脉”为主题的三场圆桌对谈中,大家各抒己见,分别讲述自己与湾区的故事、分享创作灵感,并就如何传承发扬香山文化与珠海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书香滋养着人心,播撒文化的火种,生长浸润的力量。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继明称:“大湾区在当代史上的特殊地位,在整个中华文明的架构中具有特殊性,对文学创作来说,大湾区的作家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特征把它衍变为文学的要素,进一步聚焦人心、浸润人心,激活社会进步力量。”

  南国书香节珠海分会场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市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有助于提升珠海文化软实力,更是营造学习型社会和推进文化兴城建设的最好行动力。

  珠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卢卫平表示,“《珠海特区报》的《湾韵》副刊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报纸的副刊往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气质和品质,珠海无疑具备着优良的创作土壤,也一定孕育着更多、更好的作品。”

  满城书香浓 共筑文化梦

  让书香成为城市味道,打造城市内涵名片。一座城市真正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无法谈及品质。近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将推动全民阅读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加快打造“书香之城”,积极推动书香珠海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深入。

  实践中的精彩演绎成为“书香珠海”的生动注脚,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珠海市最美书店”已然形成品牌效应,给读者们送来沁人心脾的“文化之香”,全市“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愈加浓厚,城乡海岛处处书香馥郁、硕果累累,文化生态得到充分涵养。

  去年,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塑造开放包容、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加快建设区域文化艺术中心。

  回溯珠海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无数大胆的设想和创意都来源于持续阅读与勤学善学。如今,不管是徜徉在珠海市区,还是漫步海边,总有机会与城市书吧、阅读空间相遇。设计感十足的覔书店、文艺清新的西西弗书店、海岛气息浓郁的阅潮书店外伶仃店、融合横琴特色元素的新华书店横琴书笙馆……一家家各具特色的书店,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人们的心灵灯塔。

  珠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奇迹、创新活力、文明风景,无不与城市的阅读文化息息相关。让全民阅读形塑珠海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不仅深刻影响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镌刻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也将成为珠海焕发巨大创造力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珠海市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程,依托图书馆、文化站、实体书店、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公共阅读空间,举办本土作家新书发布会、名家分享会、读者沙龙、亲子阅读、诵读比赛等系列阅读活动和岭南优秀文化展演等文化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珠海人的生活方式之一。

  如今,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珠海”,犹如点亮一座灯塔、撒播一捧种子、开凿一眼清泉。今天的珠海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文化的力量。面对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重大发展机遇,面对建设区域文化艺术中心、全面提升城市能级量级的发展定位,需要大力推动“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书香珠海”建设,用文化凝心、用精神聚力、用美德铸魂,使文化自信成为这个城市更持久的力量。

  2022南国书香节已然落幕,但阅读始终在场,思考始终有力。当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在文明的星空下诗意地栖居,是珠海人的幸福所在,也是一座城市的希望所在。

 
     标题导航
“我是特种兵”夏令营结营~~~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体验再升级
2022年中俄文旅产品推介会在黑河举办~~~
~~~
~~~
~~~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揭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雏鹰”变“雄鹰” 乐享“迷彩梦”
珠海首个“零窗口”税费服务厅启用
珠海线上推介本地文旅资源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执法检查学习动员会
万人打卡“沐”书香
从南国书香节看文化的魅力和力量
珠海一学生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