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红利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

  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摆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实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大力破解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去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从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深化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项目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等方面入手,着力在服务、支持、激励上下功夫,把人才从各种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活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在这一背景下,拥有良好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环境,才能持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既要真授、授到位,又要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克服人才管理行政化、“官本位”现象,进一步为人才松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宽松宽容的管理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支持机制,让人才培养成为造就创新驱动发展生力军的“源头活水”。改进人才评价机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沉疴顽疾,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为“帽子热”降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的创新劳动得到合理回报,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创新人才顺畅流动机制,打破人才流动壁垒,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新征程上,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个重要保障,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真正建立起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红利
共同维护传承汉字、汉语之美
擦亮城市文明“流动名片”
无障碍设施建好更要管好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