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神仙豆腐

  □ 龙志球

  说起太平崂上的美食,神仙豆腐堪称一绝。尤其在炎炎夏日,一想起清凉爽口的神仙豆腐,就忍不住偷偷咽口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太平崂上有个年轻人,父母双亡,家贫如洗,靠砍柴为生。一天,他在山上砍柴时,又累又饿,晕倒在地。神仙见他可怜,用一种翠绿爽口的豆腐救醒他,还把这种豆腐的做法传授给他。从此,年轻人一边砍柴、卖豆腐,一边发奋学习,后来高中状元。太平崂上的人们就把这种豆腐叫做神仙豆腐。

  神仙豆腐名字听起来神秘,做法却特别简单,而且原料也是百分百的纯天然普通食材,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山上有一种野生灌木叫“神仙树”,学名“双翅六道木”。它的叶子叫“神仙叶”,呈椭圆形,像桑叶。把神仙叶洗净后泡水,揉碎,用毛巾过滤,按比例加草木灰水(起到凝固剂的作用),静置十多分钟后即可。

  做好的神仙豆腐,像翡翠、像果冻,绿得纯粹。用刀切块,舀到碗里,洒点砂糖,尝一口,爽滑Q弹,很有嚼劲,清凉一夏。喜欢酸的,直接加酸水,酸爽可口,真是人间难得的美味。它不仅好吃,据说还有清热、解毒、活血、抗癌的功效。

  小时候,每逢暑假,我们十多个小伙伴几乎天天上山放牛。到晌午,就轮流派人下山挨家挨户带饭。大家找个草坪席地而坐,分享各家各户的菜,其乐融融。吃完午饭后,就开始做神仙豆腐。有的负责看牛,有的负责洗碗筷,有的负责摘神仙叶,有的负责烧草木灰。有时草木灰水放少了,无法凝固,于是重做。要是草木灰水放多了,做出来的豆腐颜色发灰,不好吃,又重做。直到后来经验丰富,用清澈的山泉水做出上等的神仙豆腐,盛在颜色、大小不一的各种饭碗里,放溪水中“冰镇”几分钟,再端回手里,人人馋得流口水,又个个舍不得动筷子。

  有一次,几个小伙伴在邻居屋后挖水井。那井水清凉沁骨,喝一口,凉甜凉甜的。突然有人欢呼:“你们看,那里有神仙叶!”果然,就在几米外的土坡上,长着一大片神仙叶。我们马上动手,直接用新挖的井水做神仙豆腐,太好吃了。那种大自然的美味,加上劳动的喜悦,还有亲密无间的浓浓情谊,至今让我怀念。

  十多年前我刚来珠海时,曾想开个餐饮店,甚至设计了两个与神仙豆腐相关的压轴菜。一个叫“渔女献珠”,用渔女造型的菜盘,装上宝珠状的神仙豆腐;另一个叫“碧波垂钓”,一盘碧绿的神仙豆腐,配上悠然垂钓的智者食雕。可惜找遍珠海也没找到神仙叶,无米之炊,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不久前,我上网一查,才发现网上既有教你做神仙豆腐的视频,又可以下单订购神仙叶或现成的神仙豆腐,甚至一些地方还申请了非遗保护。只是细看就发现,网上售卖的神仙叶,并不是老家太平崂上的那种神仙叶,而且颜色也不对。

  什么时候,我能再回家乡,吃一碗亲手制作的神仙豆腐呢?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开出内心沉默的花
一洼积水
神仙豆腐
世纪风景(水彩)
一个人的海
一号电梯(小小说)
云抚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