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两党民调略显变化

  美国国会改选、即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华尔街日报》9月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总统约瑟夫·拜登所在的民主党支持率有所提振,但在关键的“经济分”上落后共和党。

  民调显示,如果现在投票,47%的选民会把选票投给所在国会选区的民主党候选人,44%的选民支持共和党候选人。而在3月的同项民调中,共和党以46%对41%、5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于民主党。

  《华尔街日报》最新民调面向1313名注册选民,误差率为正负2.7个百分点。

  该报分析,民主党选情改善,一大因素是在独立选民、女性、较年轻选民、非洲裔和拉美裔选民中的支持率增加,总统拜登的好评度获得提升。另一因素则是堕胎权支持者投票意愿变得更强烈。

  主持调查的民调专家托尼·法布里齐奥指出,最高法院6月推翻1973年“罗诉韦德案”裁决,等于解除宪法对大部分女性自主堕胎权的保护,如同施行“心脏电击复苏”般刺激民主党选情上扬。不过,对共和党选情有利的是,选民对经济形势的看法更加悲观。

  民调显示,64%的选民认为美国经济形势不佳甚至糟糕,只有35%的选民对经济形势持正面评价。大约三分之一的选民认为物价上涨带来严重财务压力。

  民调还显示,44%的选民相信共和党经济治理方案“更好”,而只有40%的选民认可民主党治理。就控制通货膨胀而言,44%的选民认为共和党做得更好,32%的选民相信民主党。在减少财政赤字方面,共和党所获支持率比民主党高5个百分点。

  中期选举定于11月8日投票,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席位和参议院三分之一席位。共和党试图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两院控制权。(新华社专特稿)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财经
   第05版:环球
   第06版:体坛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广告
创新催生新机遇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两党民调略显变化
德国将赔偿“慕尼黑惨案”遗属2800万欧元
俄将拒绝向支持石油限价的国家供油
阿富汗一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
打击侵权假冒 共享放心消费
2020年以来发行的部分普通纪念币(钞)余量兑换公告
关于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