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熄的革命明灯

——参观杨匏安陈列馆随感

  □ 林小兵

  本是一介书生,亦怀满腹经纶。本应是站在学堂里的教书先生,为莘莘学子传道授业解惑。山河如清明,岁月若静好,这是自然而然的事。然而,你却走上了迥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你以过人的胆识,在乱世中开创出充满挑战却异常凶险的航道;你以超常的勇气,铸就了属于自己多舛命运的不凡轨迹。在不长的生命里,你用热血著书立说,以豪情点灯燃炬,将视死如归的精神昂扬地写在百年党史之上。

  香山的风,濠江的雨,孕育了南屏的钟灵毓秀。风雨飘摇之际,你从北山村毅然出发,过省城、赴东瀛、往上海,探求真理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青春之光,只为理想绽放。五四运动后,你快速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一称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浅说》是高屋建瓴、入木三分的雄文大论,深入浅出,准确鲜明,在当时风雨如晦的神州大地擎起了一盏盏明亮的航标灯,指引着信仰者矢志追随、前仆后继,为华南爱国运动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南杨北李”如雷贯耳、熠熠生辉。

  你积极投身国共合作,主动融入大革命的滚滚洪流。省港大罢工的硝烟刚刚消散,你又奔赴北伐战争最危险的前线。出席完“八七”会议,你随后奔走于广州、香港、澳门之间,为革命事业夙夜忧叹、殚精竭虑。你披肝沥胆、豪气干云、一身正气,渴望祖国早日迎来革命的光明,却终究没能亲自等到黎明的到来。

  上海龙华,八月的一个深夜,暑气未消,你被穷凶极恶的敌人残酷杀害,壮烈牺牲,年仅35岁。就义前,你吟咏《示难友》诗一首:“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生无可恋,大敌正当前。知止穷张俭,迟行笑褚渊。从兹分手别,对视莫潸然。”虽身陷囹圄,仍威武不屈,你将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气节展现得淋漓尽致。

  与杨匏安陈列馆相距不远,北山杨氏大宗祠前那几株苍劲古朴的玉堂春每年春天都会如期开放,仿佛在深切怀念这位优秀的杨氏子弟。八月夏日,酷暑炎炎,玉堂春已枝繁叶茂、亭亭如盖,预示着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激励着后来者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战斗不息、奋勇前进!

 
     标题导航
~~~
~~~
~~~——参观杨匏安陈列馆随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法治周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财经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现场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戏墨玩泥一奇才
种田的那一年
不熄的革命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