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城市园林景观 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区

  □林常青

  城市景观是指城市中由街道、广场、建筑物、园林绿化等共同形成的外观及气氛,是城市所固有的和所创造的景观综合,它使得人们在城市生活中具有舒适感和愉悦感。

  城市园林景观是在一个城市不断发展中形成的,是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积淀、凝结的结果。实施适度的城市园林景观升级改造对城市的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它可以处理好城市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更为城市自身更好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本文针对珠海园林绿化等为主的城市景观展开调研,提出工作建议。

  一、近年来珠海在城市园林景观提升方面的主要成果

  珠海拥有优越的山海景观。近年来,我市本着坚持把最好的空间、最美的景观奉献给广大市民的理念,以特色市政公园建设为重点,以社区体育公园为面,以山海步道为连接彩带,将城区重要景观串联,建立了立体的城市景观架构,体现了我市观海、观山、观澳的特色,提升了我市景观的水平和旅游吸引力。

  (一)精品市政公园亮点突出。重视精品公园建设,以香山湖公园、海天公园为代表的“珠海市民公园建设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民生示范工程”。投资数亿元打造的“城市阳台”项目,成为我市串联美景的休闲综合体、开放式的城市公园、通山达海的景观台,充分体现了珠海最浪漫精致的“山·海·城”一体风貌。

  (二)社区体育公园成“人居范例”。以提高“百姓幸福感”、建设“群众身边的文体场所”为目标,利用“闲置地块”打造社区体育公园。按照500-1000米距离,步行10-15分钟左右到达的标准,主城区先后建设了144个“社区体育公园”,既利民便民,又对城市环境改善起到“补阙拾遗”和“消灭死角”的作用,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经验做法被编入《广东省社区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指引》。

  (三)沙滩修复打造美丽海岸线。先后完成了海滨泳场、香炉湾、美丽湾、香洲渔港等沙滩修复工程,通过清理、补沙、增建景观和增设服务设施等方式,使城区沿海一线成为最美的景观带、市民的重要休闲场所、旅游者的打卡圣地。

  (四)山地步道作为城市观景重要平台。板樟山山地步道、凤凰山山地步道,位置优越,通山达海,观景视野优越、效果极好,可以观澳、观海、观山,将主城区重要的景观串联,提升了板樟山、凤凰山及周边景观的旅游吸引力,成为展现特区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

  (五)道路园林绿化变化大。大力推动园林绿化提升项目,通过修复“天鸽”台风后受损绿地、更换断头行道树、铲除老旧灌木等形式,营造了“疏林绿地”的园林绿化景观,有效提高了城区绿量和生态效益。情侣路及珠海大道绿化带改造后,观景视线更通透,分车带更明亮。在绿化项目品质提升方面,通过新种观赏性强的开花乔木,进一步提升了绿化工程品质。

  (六)美丽街角点缀环境效果好。香洲区各镇街利用边角绿地和闲置绿地,打造一批美丽街角项目,通过绿化提升、增设铺装、增设休闲设施等,营造了适合社区居民的装点景观和休闲小公园,对整体环境起到很好的点缀作用,实现了社区空间品质的提升和功能创造。

  二、我市城市园林景观升级改造存在的不足

  我市的生态景观工程规模大、起点高,成为珠海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成为网红打卡点,受到市民和旅客的一致好评。但我市城市园林景观也存在对人文历史展示不够、设计系统性不足、管理维护粗放等问题,应加以重视。

  (一)景观对人文历史展示不够,综合配套功能仍需完善

  2022年是“香山建县”870周年,我市与港澳陆桥相连,又是海滨城区,但景观设计对香山文化、特区文化、港澳风情、海洋特色等的展示和开发不够。市民也反映社区公园存在样式单一,缺失整体风格塑造的问题,很多公园绿地呈现相同或相似景观格局,缺少兴奋点和趣味性。

  大型综合公园方面,也呈现出生态游憩功能突出有余,互动参与功能略显不足的状态,公园可以承载的人文元素、文创功能、互动元素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因缺乏后续改造更新等可持续保障,公厕、配套停车、公园道路等服务设施与城市整体道路等方面协同较少。

  对地名景观的打造还有欠缺。如我市的桂花路上无桂花,紫荆路上无紫荆等。

  (二)市和区管养费用标准不一,管理及作业人员水平不足

  目前,主城区除几个大型市政公园由市直接管养,园林绿化日常管理主要由香洲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负责,社区公园绿地委托香洲区正方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日常养护工作。虽然《珠海市城市绿地养护质量及技术标准》已制定实施,2018年我市又修订了《养护费用标准》,但受香洲区财政水平客观影响,由香洲区承担的园林绿地养护费用标准仍低于市标准。

  此外,香洲区的管养作业队伍人员大部分由园林工人组成,绿化养护专业人员相对缺乏,一线作业人员的专业性无法得到保证,依靠传统经验进行养护,与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较为落后,还没有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带来的问题是养护效率低、养护质量不够高。

  在一些绿化区域,虽然也采取了一些如定时浇水的自动化技术,但因为缺乏与实际环境条件的联动、只能孤立和机械地运转,依然无法解决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质量的根本问题。与此同时,缺少统一组织的管理知识、技术技能培训、讲座、实地演练课程等的培训业务,管理人员及一线作业人员业务水平难以得到统一和有效提升。

  (三)公众参与度不高

  珠海作为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居民之间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的历史较短,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较弱,人们在享受现代城市生活的物质文明时,也缺乏依法自治意识和参与公共事务热情。长期以来,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都由政府负责,受传统城市管理体制的影响,公众在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维护以及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方面对政府形成了过度依赖,淡化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互动性。

  (四)防灾和应对能力不足

  以2017年台风“天鸽”为例,给珠海园林绿化造成严重破坏,据统计,全市园林绿化树木倒伏折损预计超过60万棵,80%的树木受到不同程度损伤,全市道路交通一度被倒伏树木阻断瘫痪。由此也警示我们:珠海多台风、多降雨,树种选择时,其抗风能力应根据场地种植条件予以着重考虑。与此同时,园林绿化管养设备设施紧缺,也是制约我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的一大因素,香洲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曾反映关于树木修剪工作所需的高空树木修剪相关设备紧缺,迫使其向兄弟单位调配借用。

  三、突出主题和特色,注重文化深度挖掘

  为落实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系列要求,匹配珠海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建设定位,加快适应我市城市园林景观升级改造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规划设计先行,打造高品质多功能公园。扎实开展前期调研,对原有公园做好实地考察和社会研究分析,引入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意见,重视群众功能需求和体验,运用前瞻性思维做好规划设计工作。

  根据各公园定位、选址范围、周边景观风貌及公园性质开展多样化布局。坚持精雕细琢,做美城市园林景观,树立“城市是雕出来的、画出来的”理念,秉持“不以规模拼大小,而以精致论高低”理念,打造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多元化公共空间,不断优化服务配套,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市民游园可达性、舒适性和便利性。

  (二)突出主题和特色,注重文化深度挖掘。特色品牌是一座城市最为宝贵的无形资产,只有尊重和珍惜历史传统、地域风貌和特色文化,方能保持并彰显城市所独有的文化韵味。推动城市园林景观与人文历史融合发展,打造具有珠海特色的标志景观,让城市因彰显文化内涵而美起来。建议在今后的升级改造时,用“公园+”“海洋+”等形式讲好珠海故事,在公园景观小品和配套设施中融入地域特色,挖掘地方文化,打造富有个性的标志性景观节点。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和数量并重转变,由绿化美化向特色化转变,由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可从以自然景观、历史遗迹、城市文化和体育休闲等为主题特色入手,实现“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公园新风貌,加强规划特色主题公园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规模效应和文化内涵的特色主题公园体系。

  (三)突出宣传和引导,营造人人参与和共建共享的项目建设氛围。引导公众参与城市园林景观、园林绿化建设,是对政府实施城市管理的有效补充和监督,可以培养公众的生态意识和责任感。从调研情况反映,目前公众参与园林绿化建设,主要以征求设计方案、听证会、民意调查等为主,公众参与的途径有限,具有参与的随意性,参与的公众数量有限,效果不明显。建议在今后的升级改造时,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手段,告知公众本地区近期园林绿化的实际情况,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以后的打算,同时通过镇街和居委会充分发动公众参与,广泛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使政府部门的决策更趋于公正、公平、科学与合理。

  (四)突出防灾和应对,强化专业主导和管养并重的公园管理模式。珠海多台风、多降雨,不宜种植抗风能力差的树种。园林绿化部门在绿化树种选择和绿化方案设计方面,要充分考虑珠海实际情况,选择既美观,更抗风的绿化树种和绿化方案,科学务实,不做表面文章,源头上做好绿化防台风工作。此外,修剪养护也是提升园林绿化抗风能力的重要方面。

  (五)突出投入和认建,提升全民参与和护绿共建的城市管理格局。经过景观提升后的项目,相应的管养要求同步提高,需要投入的成本更高,为进一步满足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化的需求,结合香洲区绿地养护经费标准低于我市标准的现状,建议香洲区财政加大对园林绿化管养的支持,适当提高绿地和社区公园定额养护经费标准。

  城市园林景观也是一种城市公共资源,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开发利用好城市公共资源、为增加城市管理经费开辟新的渠道,达到“以城养城,以城兴城”,华发健身广场由企业出资代建是很好的尝试。要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协调等职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热情,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城市绿化建设。多渠道引进资金,选择资金雄厚、实力强大的主体进行投资,为公园建设提供良好资源保障。建议鼓励市场主体以捐建形式参与城市园林景观升级改造工作,并进一步开展出让绿地和林木的冠名权,吸引企业和个人出资认建认养,共建珠海美好家园。

  (六)突出智慧和创新,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技术。智慧城市园林景观管理是现代城市园林景观发展的方向。在互联网、物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城市园林景观行业也需要创新,我们要依托智慧城市的建设,打造“互联网+城市园林景观”智慧管理模式。建议从社区公园中选取1至2个试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及先进的管理平台技术,提高现有管养工作精细化水平后向全市推广。从软件平台的部署应用,物联网墒情传感器安装,结合我市市政情况升级原有灌溉系统为全智慧灌溉,到通过智慧公园建设逐步完善应用平台,以提高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各类情况进行跟踪和综合管理、整合共享,使管理人员可通过管理平台对养护工作直接进行指导、监督、分析解决问题等工作。保障园林绿化管养工作从日常管养、突发事件到预警等全方位实现工作过程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推动我市逐步形成更为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园林绿化管理新形式。(作者单位:香洲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打好发展攻坚战
全面领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提升城市园林景观 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