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农业农村局集中销毁涉渔非法船舶

539艘“三无”船“粉身碎骨”

在大型挖掘机碾压下,“三无”船被拆成一堆废料。 本报记者 梁冠贤 摄

  本报讯 记者马涛报道:11月24日下午,珠海市农业农村局今年首次举行公开销毁涉渔“三无”船舶现场会,集中对去年8月至今年4月期间依法没收的539艘涉渔“三无”船舶和一批电鱼工具、禁用渔具进行销毁处理。本次销毁活动分别在香洲区和金湾区两个会场同时举行,其中,主会场375艘、香洲分会场164艘。副市长胡新天参加活动。

  在金湾区三灶镇鱼林榄坑村主会场,随着一声令下,现场一艘艘涉渔“三无”船舶在大型挖掘机的碾压下,瞬间被拆解成一堆堆废料。

  当天销毁的539艘涉渔“三无”船舶,均为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在日常执法中依法查获没收,主要涉及非法电鱼、非法捕捞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规从事渔业活动。

  这批涉渔“三无”船舶未经检验擅自下水作业,其安全设备配备不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扰乱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破坏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同时也给海上治安、水上交通安全、反走私、反偷渡和疫情防控工作构成巨大压力。为了防止涉渔“三无”船舶流入市场造成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依法对非法船舶进行了公告,经报批后决定作销毁处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积极开展渔业行政执法、渔船渔港安全整治、“两反一防”等各项工作,围绕开展“亮剑2022”系列海洋与渔业执法专项行动的主线,加大了海洋伏季休渔、清理取缔“绝户网”等方面的执法监管力度,并结合疫情防控和市府办关于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要求,重点联合属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多次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打击非法采蚝、打击偷渡走私等联合执法行动。

  据统计,今年截至11月20日,该支队共出动执法船艇2164艘次、执法车1093辆次、执法人员12308人次,检查渔船9516艘次,查处各类渔船违规案件235宗,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宗。在以上一系列行动中,共计收缴涉渔“三无”船舶及排筏1083艘。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集中销毁行动,不仅有力地震慑了利用涉渔“三无”船舶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更展示了我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防范、应对海上疫情输入风险,共同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秩序,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提醒广大渔民群众,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办理好各项生产手续,做到合法生产、安全生产,共同维护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

 
     标题导航
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孟凡伟做客“产业第一·珠海创新说”~~~
市农业农村局集中销毁涉渔非法船舶~~~
出口退税“加速换挡”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
珠海市新阶联妇联成立~~~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民生
   第06版:法治周刊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
   第10版:逐鹿波斯湾——2022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第11版:逐鹿波斯湾——2022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第12版:横琴潮
打造智能制造设备“民族品牌”
539艘“三无”船“粉身碎骨”
前十月我市办理出口退(免)税逾158亿元
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勇担新征程上新使命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巾帼阵营喜添“新”力量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