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帮扶让城市更绿更美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本报记者 宋雪梅

  2017年12月30日 多云间晴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阳春市岗美镇那旦村绿鑫蔬菜基地的农民比平时更忙了。自从基地两年前在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的帮助下成为供港澳蔬菜基地后,菜价翻番,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在面积1000多亩的绿鑫蔬菜基地,既种植有菜心、白菜等叶菜,也有根块类、瓜果类、茄果类等蔬菜,果硕叶茂、长势良好。“这只是珠海对口帮扶阳江在绿色生态方面一个小小成果的展现。”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绿色生态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一年多来,绿色生态处加大促进阳江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目前基地每月向澳门供应蔬菜50吨左右,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除了为阳春蔬菜“引路”,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还深入挖掘具有阳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力求将阳西红心鸭蛋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心鸭蛋”是阳西县程村镇的拳头产品。程村人饲养的产蛋鸭生长在海边,在海边觅食所产鸭蛋俗称海鸭蛋,其蛋黄比其它普通鸭蛋鲜红,野味浓厚,营养丰富。但由于缺乏品牌知名度,阳西红心鸭蛋仅在当地小有名气,销路有限。

  “结合珠海市斗门区白蕉海鲈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经验,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进一步加强指导,为阳西红心鸭蛋的申报工作提供了20万元的申报经费支持,后续还会投入约100万元,用于改进生产设施和设备。”阳西县质监局局长吴增透露,目前已完成前期申报各项工作,申报材料已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通过并进行公示。绿色生态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阳西红心鸭蛋作为阳西县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已逐渐被大家熟知和认可,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单价比原来上涨了15%-20%,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在帮扶阳江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方面,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绿色生态处还积极借助相关招商平台,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为阳江积极招商。据透露,目前在谈项目10个,初步形成了“签约一批、在谈一批、跟进一批”的格局。已完成亿元以上动工项目5个;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8个,预计投资总额达29亿元,其中全球500强、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卡夫亨氏公司拟在阳西投资食品生产项目。

  回到阳江主城区,我们行走在金山路上,陶醉在一派绿意融融中,冬日暖阳的光斑透过路两旁的绿树倾洒在脸上,让人感到无比惬意。“珠海目前正积极帮助阳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绿化确实越来越好了。”阳江市林业局副局长钟英元告诉记者,珠海是著名的宜居城市,其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经验对阳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绿色生态处负责人介绍,珠海新一轮对口帮扶阳江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帮助阳江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建设水平,努力把阳江市打造成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森林城市,让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绿色福利”。

  钟英元表示,在珠海的帮扶下,《阳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2018年1月有望完成并在全市推开,珠海对此编制的前期经费支持非常大,共投入630万元。展望未来,钟英元信心满满:“等你下次来阳江,将会发现这座城市更绿也更美了。”

 
     标题导航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新一轮珠海对口帮扶阳江系列报道(七)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明周刊
   第05版:斗门新闻
   第06版:深1度·年终盘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第13版:房周刊
   第14版:车周刊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 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确定九届二次会议1月15日开幕
就业创业补贴网上申请
生态帮扶让城市更绿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