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翠香街道探索“治街如理家”城市管理新思路

走鬼街垃圾街成便民街规范街

财神街整治前(上图)整治后(左图)对比。 本报记者 宋爱华 摄
  本报讯 记者宋爱华报道:脏乱差了10年的财神街,经过今年“入室经营门前三包”整治后,居民投诉从整治前的每月10宗降为连续多月零投诉。财神街的神奇转变,正是今年香洲区翠香街道转变社会治理思路,以“治街如理家”的城市管理理念,在全市率先大胆探索“入室经营、门前三包”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新思路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市容整治再不是一阵风,而是实现了从运动式整治到常态化治理的华丽蝶变。”翠香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啃下“硬骨头”

  走出“整完又乱”怪圈

  “财神街整治了很多年,可每次整治后很快又恢复了原样,依然到处乱摆卖、到处是垃圾。没想到今年街道社区动了真格,4月份整治以来,至今保持整洁干净,真是太让人高兴了。”住在财神街附近小区的一位老住户告诉记者。为什么一条脏乱差了10年的街区如今出现了商户配合、居民支持、环境持续好转的良好局面?翠香街道在今年开展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探索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成功经验。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摸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翠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辉的思路很清晰,要做好市容整治工作,必须先破解市容黑点根治难问题。翠香街道通过开展大量的基层调研得出4个结论:首先,占道经营是第一个关键点,市容问题根治难的原因是商户或摊贩侵占公共空间谋取私利,所以在利益的驱动下屡禁不止;其次,不是商户不愿做,是我们要求不够高,不是商户做不到,是我们标准不够严;第三,不是居民不支持环境整治,是“一阵风行动”让人失望;第四,不得罪5%,就要得罪95%,最后就要损失100%的公信力。“有了对现实的清醒认识,我们全街道上下逐步坚定了打好市容整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只有啃下‘硬骨头’,才能走出整完又乱的怪圈,从而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陈辉说。

  结合实际

  提出“治街如理家”理念

  与此同时,翠香街道按照市委“向最好的学、跟最优的比”的要求,组队前往深圳、上海、浙江、北京、武汉考察学习,借鉴各地不同的社会治理经验,结合街道实际,提出了“治街如理家”的理念,那就是要把城市管理当成家来打理,把“市容”当做自己的“家容”来维护。“不管有钱没钱,家都要保持干净整洁,等有钱了再逐步添置一些家具,提升一下档次。”翠香街道领导班子提出的这个形象的比喻,正是对街道未来开展“入室经营、净街行动、门前三包、美丽空间”四个阶段分步推进工作思路的最好诠释。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翠香街道将市容整治与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河长制等工作相结合,在入室经营方面开展了11项专项联合整治行动,规范商铺2000余家,消除安全隐患6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700余车。大力开展“净街行动”,基本实现了“五个不”目标:不堵塞人行、消防通道;不存在安全隐患;不圈地形成私人空间;不私设盈利性、营销性广告;不影响市容美观。在门前三包方面,全面压实责任区的分工之责,逐步把整治好的区域移交给物业公司、商户,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多元共治

  建立“网格化+信息化”模式

  目前,翠香街道通过建立“网格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在整个街道编织起了一张全覆盖、无缝隙、群防群治的城市管理网络,为凝聚各方资源、实现多元共治提供了有效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和精细化。

  翠香街道以便民设施规范占道空间、以严抓共管破解无序经营、以协商共治重构规范形象,使整个街道的市容环境全面提升,让社区居民切实享受到了治理成果,并逐步成为市容整治工作的坚强拥护者和积极参与者,从而形成了市容整治“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格局。

 
     标题导航
翠香街道探索“治街如理家”城市管理新思路~~~
~~~开展生态环境修复等多学科综合研究
横琴新区举行宣讲报告会~~~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法律联盟成立
2018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举行~~~
~~~市公安局宪法学习宣传成效明显
~~~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特报观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民生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题
   第09版:专题
   第10版:鉴赏
   第11版:中国·国际
   第12版:楼车周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广告
走鬼街垃圾街成便民街规范街
万山群岛成立首个海洋院士工作站
聚高端创新要素 促澳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打造大湾区知识产权智库平台
打造妇女创新创业展示平台
党委带头 多措并举
习近平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