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助力区域文化腾飞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 与传播研究中心落户珠海

11日,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在珠海挂牌成立。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古春婷报道:11日,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牌仪式暨“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粤港澳大湾区巡展珠海站开幕式,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任该中心首席专家,她在开幕式现场作了《中文的乡土》主旨讲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灵魂,纽约湾有哈佛大学,旧金山湾有斯坦福大学,东京湾有东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面临新的发展与创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可谓得天时地利人和,应运而生。

  于丹教授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中心的成立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粤港澳地区同文不同音,易于立足汉字等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创意激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广东家教家风、宗庙祠堂保存完好,易于以文化遗产凝结乡愁,凝聚大湾区民众的文化认同;广东还是中国最大侨乡,血脉相连,易于在国际社会以人际传播为途径推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

  据介绍,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孵化的重点中心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将与北京校区文创院实现两地联动,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献计献策,提供高质量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同时服务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该中心将在于丹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特色新型智库——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北师大在文科基础研究、文化传播研究、传媒应用研究等领域的优势,打造一个全新体制的新型智库、学术平台和人才高地。未来,中心将扎根湾区历史文化传统,紧扣湾区文化创新发展需求,在文化发展、创新、传播等领域重点突破,为湾区的文化产业优化和区域文化融合,为中国文化的创新传播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应有贡献。

 
     标题导航
“汉字之美”优秀作品巡展启动~~~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广州展映,总导演闫东表示~~~
~~~
助力区域文化腾飞~~~
~~~
~~~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06版:文明周刊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民生
   第09版:国际·中国
   第10版:文体
以汉字创意激活传统文化
“我相信这个故事的力量”
珠港澳穗深五地侨界 乒乓球联谊赛在珠海举办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 与传播研究中心落户珠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