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自主创新铸重器

格力电器多元化发展之路蹄疾步稳

以数控机床、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正在成为格力电器的支柱业务之一。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记者 张文单 钟夏

  进入5月以来,伴随着一阵阵暑气升腾,空调的销售旺季已经到来。记者来到位于前山的格力电器总部,见到的正是一派赶订单、忙生产的火热景象。360度灵活挥动的机械手臂、沿着指定轨道往来穿行的搬运机器人、数字化控制的生产机组……在格力电器的生产车间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在紧张有序地忙碌运作。

  作为珠海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近年来全面开启多元化发展布局,在家电制造等传统领域迈向纵深,在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领域打造新增长极,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格力今后的发展,一个是多元化,一个是国际化。”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顺利突破2000亿元大关,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与空调一同成为公司主要支柱的四大业务领域。

  “多元化道路首先围绕着白色家电,这是我们的强项。格力空调的技术、质量、渠道等优势都可进一步延伸。”望靖东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格力生活电器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23亿元增长为2018年的37.92亿元,三年间增长约1.5倍。

  去年,格力电器以格力、大松、晶弘三大品牌为发力点,推出了格力净柔洗衣机、大松金康煲、晶弘魔法冰箱等一系列广受好评的生活电器产品。

  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新风口,站在科技变革的浪潮前,格力也牢牢抓住新的发力点,通过物联网相关技术支持,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布局落地,面向全球发布格力“零碳健康家”,集合能源、空气、健康、安防、光照五大管理系统,打造集成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同时,格力也将结合自身特有的智能家居生态,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力争在5G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力电器视察企业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情况。总书记强调,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

  (下转02版)  (上接01版)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格力电器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早在2013年,公司就前瞻性地部署智能装备,设立了智能装备制造事业部,从零起步,提出要重点突破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

  2015年,智能装备制造事业部正式“升级”为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格力电器选择了一条看似更为艰难、实则更为扎实的自主研发之路。“长期以来,格力有个非常好的理念,就是在创新研发上敢于进取,不怕失败。”格力电器装备动力研究院精密加工室主任许甲岿对此感触颇深。

  90后青年王亚东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格力电器工作,现在是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自动化工程师。由他所在团队自主研发建立的自动化模具生产线,让过去4个人的工作量,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完成。

  以数控机床、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正在成为格力电器的支柱业务之一,营收从2017年的21.26亿元,增至2018年的31.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6.19%。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获专家组一致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伺服电机功率密度、过载能力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综合性能可媲美日本安川、三菱等公司产品,打破了高端伺服电机由日系和欧系垄断的局面。

  要说格力电器难度系数最高的创新挑战,要数叶轮等复杂曲面的模具和零件的制造,想要“不差毫厘”地完成加工,数控机床的稳定性和精度最为重要。

  “过去,中国高精密的数控机床大都依赖国外进口,但我们始终怀抱着一种深切的使命感,要将数控机床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格力空调四分厂压缩机制造中心的刘婷自豪地说。

  如今,格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A-F500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是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汽轮机转子、大型柴油机曲轴等加工的核心手段,其加工精度达0.003毫米,机床定位精度为5微米,重复定位精度为3微米,堪称一座高精尖的“精密加工厂”,对国家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标题导航
国办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
~~~
~~~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
自主创新铸重器~~~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大课题开展法治研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专题
   第05版:综合
   第06版:财经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旅游
   第12版:广告
着力提高教育领域资金使用效益
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 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国新办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
改革开放再出发 广东要办这些事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
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
格力电器多元化发展之路蹄疾步稳
珠海经济特区法治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