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高考落幕,珠海无一例考生迟到或缺考

特别的日子 浓浓的关爱

高考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受到等候多时的亲友热烈欢迎。一家老少合影记录下这一特殊时刻。
  6月8日下午5时,为期两天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结束。我市共有9930名考生参加高考,考试期间,珠海未出现一例考生迟到或缺考情况。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9年高考,我市启用新的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及网上巡察系统,实现了指挥中心与各考点的视频连线,使考试指挥工作更加顺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教育、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城管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我市全面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目标。

  市一中:亲友送上爱的抱抱

  8日下午5时,记者在市一中门口看到,众多家长将学校三个校门围得水泄不通。当考生涌出校门,不少家长给考生们纷纷送上爱的抱抱,也有许多弟弟妹妹在家长带领下给考生送上鲜花和拥抱,令不少考生感动不已。

  一位姓黄的女士抱着一束鲜花,在校门外等自己的女儿。她说女儿忙于复习很久没有回家。“几天不见,我很想女儿,等她把行李收拾好我就带她吃顿好的,带她做她想做的事。”对于高考成绩,黄女士说女儿高中三年的辛苦和努力她都看在眼里,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女儿快乐,就无所谓结果。

  抱着小桌板、拎着行李的考生苏必然正在市一中西门外等家人来接,尽管汗水浸湿了额前的几缕头发,但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上满是轻松。她说,“考试结束意味着高中三年的生活也结束了,10日毕业典礼,那个时候我要再感受一下校园的氛围。”

  下午5时30分,市一中学生陈禧走出校门,小表妹抱着一束鲜花蹦蹦跳跳地迎上前来,给了陈禧一个大大的惊喜。随后上前来的还有陈禧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舅舅舅妈等亲人,他们像迎接凯旋的战士一样,分别给陈禧送上爱的抱抱。“真的没想到,家里人这么大的阵仗,搞得我很不好意思,但是我特别感动,非常感谢他们,我也很爱他们。”陈禧说。

  市二中:家长个个笑脸相迎

  在市二中考点门口,香洲义工王文良告诉记者,7日、8日两天,二中考场一切顺利,没有突发情况以及需要救援的情况发生,考生们都按时抵达考点,顺利进入考场。

  8日11时15分,记者看到二中考点门前已经聚集了大批家长,他们翘首以待,有的谈笑风生,有的却掩饰不住焦急的神情。11时31分,第一位考生走出考场经过记者身边时,记者问他:感觉怎么样?他只说了一个字:难!一个字让等待中的家长都有些不淡定了。

  孩子们普遍反映数学难,时间不够用。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安慰孩子放松心情,好好迎接后面的考试。赵女士手捧鲜花等待孩子出来,她相信孩子能取得好成绩。

  提到前一天的考试,家长谢先生小有得意——考前老师压中了高考作文题,“全班同学拿到高考试卷那一刻,一定都很高兴。”

  提到数学考试,家长胡先生侃侃而谈。他说,此前好友纷纷支招,引导孩子如何应对考试中的突发状况,最有效的应该是“答案倒推法”。面对难度大的数学考试,孩子保持淡然心态,先把前面会做的题答了保证应得分尽得;不会做的他便使用“答案倒推法”,把答案套进题目中,选择最佳答案。

  时间过去,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考场。因为考题偏难,大多数孩子的脸上难见笑容,但候在考场外大太阳下的家长们却个个笑脸相迎。张女士一边抚摸着孩子的脸,一边安慰她:宝贝很棒,考完就忘掉它。

  市实验中学:“护考大军”默默护考

  8日8时10分许,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的大巴满载考生率先抵达市实验中学考点。随后,红旗中学和珠海一中平沙校区考生也相继抵达。

  8时15分,一名红旗中学的女生正要入场时突然不适呕吐起来。见此情况,执勤的公安干警和一旁的同学立即搀扶起女生,并将其送往考点内的医务室。医生仔细检查并询问了女生的就餐情况。原来,该女生前一晚曾在外就餐,今早到了考场门口感到不适。医生立即为其开出药物止痛止呕,帮助该女生顺利应考。

  记者了解到,连续两天,金湾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供电、供水、城管执法、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都全力以赴为考生们保驾护航。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禁止考场范围三公里内乱摆卖等行为出现;市场监管部门仅8日就出动十多位监管人员,分4个监督小组,凌晨5时30分就携带快速检测设备进驻考点及高考生源点的4个食堂,开展食品安全重点监督检查;金湾公安分局则派出由治安、巡(特)警、网安、派出所等单位组成的近200人“护考大军”,默默为考场内奋笔疾书的考生们护航。

  斗门一中:

  自制标语 分外暖心

  6月8日,高考收官日。斗门一中校门前高考警戒线外已有上千名家长聚集。家长们在斗门特巡警大队警官的指挥下,形成一条直通学校大门的“荣誉”通道。夹道欢迎的人群中,“孩子,你是最棒的”“自信考试,你是状元”等自制标语分外醒目。还有很多家长怀抱鲜花,目光紧盯学校大门,翘首期盼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4时40分,已有考生陆续从考场出来,这意味着他们的英语考试提前20分钟交卷。有学生刚步出考场大门,就对着迎接自己的亲人欣喜大呼“考题简单,英语稳了!”

  下午5时整,2019年高考结束,2000多名考生从校门鱼贯而出,一个个如凯旋的勇士,用洒脱自信的笑容迎接父母的目光。

  北师大(珠海)附中:

  交警飞车 解了难题

  8日8时55分,距离考试还有5分钟。正在北师大(珠海)附中门口执勤的金唐交警大队邢警官收到一名考生的求助。原来,这位考生竟然把身份证落在大巴车上了,可此时,大巴车司机已经不在车内。眼看就要考试了,考生急得快要哭了。

  时间紧迫,必须争分夺秒解决难题!邢警官赶紧与校方联系,确认司机的位置后,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将司机接回。司机快速打开车门将考生的身份证找了出来,整个过程只花了3分钟。最后,考生飞奔进考场,所幸有惊无险。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 宋雪梅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廖明山 王晓君

  郭秀玉 何进 马涛 赵岩

  陈翩翩 许晖 宋一诺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钟凡

 
     标题导航
~~~目前在5个区试点,9月起全市实行
2019年高考落幕,珠海无一例考生迟到或缺考~~~
~~~
珠海交警全员上路保“平安高考”“平安端午”~~~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评论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体
我市稳步推进生猪肉品统一冷链配送
特别的日子 浓浓的关爱
气象台
有一种坚守始终“在路上”
珠海平安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