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擎起“龙头” 奋楫争先

举全市之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珠海蓝图控制器项目。
中兴智能汽车。
高栏港区珠海格力机器人有限公司。
珠海冠宇电池正极涂布车间。
高栏港中海福陆。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根本支撑。如同系统版本更迭,今天的珠海,正在完成一次至关重要的制造业升级。

  近年来,抢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机遇,珠海加快发展“海陆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23.3亿元,增长8.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9%;全市新引进投资额1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共62个,其中超10亿元的项目14个。

  大项目频频落地,新技术焕发活力。格力智能装备、中海福陆、三一海洋重工、烽火科技等一批“装备大军”加快崛起,中航通飞研制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实现首飞,欧比特成功发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纳睿达科技研发的智能化相控阵雷达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珠海视察格力电器时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新时代体现新担当。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部署,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迅速做大城市能级量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表示。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黄金机遇,擎起“龙头”,奋楫争先。广袤的珠海西区为先进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空间载体、产业平台和动力引擎。金湾区、斗门区、高栏港经济区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谋发展,为珠海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统筹 本报记者 钟夏 张帆

  采写 本报记者 张帆 赵岩 康振华

  摄影 本报记者 张洲 曾遥

  金湾区

  打好政策“组合拳” 

  支持企业研发创新

  “金湾经济要想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更离不开先进装备制造业。”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金湾打出政策“组合拳”,强化政策引导,围绕新能源产业、航空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全面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统计显示,金湾目前拥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4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1.1%。全区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共102家,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总数的17.11%。在2018年,金湾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81.86亿元,增速22.4%,超额完成全年预期增速目标。

  “政策起到引领效果,企业才能‘从善如流’,敢于研发和创新。”近年来金湾不断推动制度供给,相继推出工业企业用地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金十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步伐,不断提高创新水平。

  目前,金湾大力引进的精密制造细分领域的创新型项目,总投资3800万美元的海雅美医疗器械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与此同时,投资1亿元人民币的珠海蓝图控制器项目已投产,并牵头制定了自行车变速器国家行业标准。而珠海华宇金属有限公司加大投入研发核心制造装备,数十套设备属于行业首台(套),核心制造能力在业内持续领先,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1亿元。

  记者了解到,金湾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域,新能源产业和航空产业均已经形成产业集群。其中,前者拥有银隆新能源、中兴智能汽车、广通客车、黎明云路、雷克斯电子等一大批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省区域内具有一定产业竞争力,2018年整体产值达到138亿元。

  航空产业方面,以珠海航空产业园为载体,累计引进了近80个航空要素项目,初步形成以通用航空制造和运营为核心的产业体系。除了众所周知的航空工业通飞这一龙头企业外,无人机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公安部特种警用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航空产业园合作共建珠海智能警用装备实验室,以工业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为重点,引导、推进无人机产业实现警民融合发展。

  优质的项目,更需要高品质的研发机构和孵化器作为载体。统计显示,金湾区已经拥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领域企业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58个。

  金湾新材料研究院揭牌,聘请多名院士担任顾问。珠海国际动力港完成建设,投资超7000万元。金湾智造大街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共引进高科技企业84家,培育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在孵企业累计申报专利638项,累计创造产值超5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打造创新资金链等举措,为先进装备制造业注入新鲜血液。”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金湾今年将推动一批重点装备制造业项目增资扩产,计划总投资超过70亿元。与此同时,金湾还将参考先进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模式,与市属国企华发、格力金融等组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通过银政企合作、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引导、股权有偿资助等方式,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各种资本市场要素资源汇聚,促进区内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

  斗门区

  智能转型标注产业新高度

  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斗门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约集聚发展,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向珠江口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1-4月,斗门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7.2亿元,占工业增加值70%;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3.33亿元,占全市比重10%,占全区工业投资44%。动能加快转换,韧性后劲十足,正是斗门区先进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通信国际标准领域响起“斗门声音”。不久之前,由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同轴通信电缆第6-4部分:75-7型CATV电缆详细规范》正式发布。这标志着珠海在主导制定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上实现“零的突破”,斗门企业也首次成为通信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者。

  “现在,汉胜科技已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国际同轴电缆生产基地。”该公司董事长寿伟春表示,公司自主研发出漏泄电缆及仿真模拟试验系统,测试精度比国际同类产品高10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智能转型,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形成产业体系。以汉胜科技这一国内同轴通信电缆的龙头企业为代表,斗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崛起,并形成以运泰利自动化、精实测控、钧兴机电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带动工作母机类企业发展。

  智能转型,标注产业的新高度。斗门制造向斗门创造转变,斗门速度向斗门质量转变,斗门产品向斗门品牌转变。数据显示,2018年,斗门全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80.79亿元,增长19.7%;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1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6%。

  在斗门白蕉工业园珠海冠宇电池公司厂区,一楼配料涂布车间内巨大的涂布机引入眼帘,在传送轴的带动下,银灰色的钴酸锂活性涂料,被均匀涂抹在薄如蝉翼的正极铝箔上。此刻,铝箔的张力、涂料的重量、尺寸、烘箱的温度和风量,都被电脑屏幕前的值守员工尽收眼底。

  卷绕车间内,在近零下四十度超低露点的干燥房内,6台3米高的六轴机器人轻舒长臂,将烘干房内数万片锂电池整理码放,上下堆叠位置不差毫厘。5G锂电池生产线,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水平,彰显了冠宇电池公司的科技实力。

  2019年是5G建设元年,以5G为代表的通信技术,存在海量的信息和数据交换需求,对电池产品提出了高能量密度(续航时间更长)、快速充电的要求。快速充电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就属于电池核心技术。

  “公司多年前已开展了相关技术的升级和5G提前布局,以应对来自新兴市场对技术的更高要求。”冠宇电池公司副总经理谢斌说。

  创新潜力,蕴藏于动能加快转换的“乘数效应”中。凭借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庞大的市场需求,斗门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在一个个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快速成长,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我市重点培育的“独角兽”潜力企业,冠宇电池公司目前接入了全球多家获得5G牌照厂商的产业链条,仅白蕉智能工厂每天就能为5G客户提供12万块电池。

  创新活力,蕴藏于斗门区进一步持续优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的产业环境中。2018年,斗门区新引进总投资8.98亿元的超亿元项目5个,分别为绿松机械智能化装备、高特高新特种金属基覆铜板、精实测控增资扩产、富马仪表和力强仪表。

  今年以来,全润封装基板生产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3亿元,高特高新材料项目一号厂房打桩已完成,绿松机械一期厂房已建成,力强仪表一期厂房已投产,为全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增添了连绵不断的后劲,活力竞相迸发。

  高栏港区

  引进龙头项目推动产业集聚

  近日,位于高栏港区的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生产工地上一片繁忙。放眼望去,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巨大厂区里,数十个正在建造的巨型海工装备模块巍然屹立,各种龙门吊、履带吊、汽车吊林立,工人们都在紧张有序地作业。这是该公司正在建造的科威特佐尔(KIPIC ZOR)地区石油精炼模块总装项目。

  而在今年4月,中海福陆建造的国内第二大海洋油气平台——东方13-2CEPB平台完工并装船发运。中海福陆的兴旺景象,是高栏港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栏港区全面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和港口物流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该区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加强政策指引、创新驱动、要素保障和区域联动,努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重要增长极。

  装备制造业已然成为高栏港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一季度,高栏港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6.81亿元,同比增长33.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8%;完成工业投资23.89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6.29亿元,装备制造业投资6.72亿元,占全区工业投资的28.1%。

  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高栏港区共引进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2018年,全区新引进投资额1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12个,总投资173亿元,其中超10亿元的项目6个,包括总投资90亿元的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4亿元的名幸电子印刷电路板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崇达电子科技园项目以及总投资15亿元的景旺电子科技项目。

  今年,由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龙头企业——上海恩捷股份投资建设的珠海恩捷锂离子电池隔膜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二期项目正式动工;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也正式动工建设;建设中的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三期工程预计明年4月竣工,届时可年建造1.2万吨大型一体化油气平台组块3座。这些项目为高栏港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渐露峥嵘,持续向研发、检测等产业链高端跃升。高栏港区先后引进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三一海洋重工产业园、烽火科技、珠江钢管、巨涛海洋工程、太阳鸟游艇等30余家行业龙头项目,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高栏港区以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PCB(印刷线路板)等产业为引领,力争在3-5年内打造一个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依托总投资90亿元、设计年产打印机约400万台、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着力打造涵盖打印机设备、集成电路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贸易、服务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珠海格力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打造智能工业机器人制造产业集群;依托崇达电子科技园、景旺电子科技项目、日本名幸电子、三德冠柔性线路板、一博科技等PCB设计供应链项目,加快线路板产业技术升级和品牌打造。

  数据链接

  2019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 95.7亿元

  增速4.9%

  占工业增加值38%

  自2015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启动建设以来,我市共引进装备制造业项目19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1家

  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总数的62.3%

  企业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达到279个

  2018年,我市围绕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出台实施“珠海实体经济新十条”,全年为企业降成本80亿元以上。

  2019年,我市计划投入不低于70亿元用于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制图:邱耀升

 
     标题导航
~~~举全市之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深1度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校园周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擎起“龙头” 奋楫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