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信交友诈骗常见4种套路

“珠海刑侦”上线教你防骗

“珠海刑侦”微信公众号上线向市民传授防骗技能。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收看珠海特报APP文章《注意!“你姐姐让我加你微信”是新骗局》。
  本报讯 记者宋雪梅报道:微信交友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如何防止上当受骗?7月11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珠海刑侦”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警方将通过该公众号定期向市民传授防骗、防盗、防抢技能。当天,“珠海刑侦”发布最新两集《三国群英反诈传》,通过形象生动的短视频,让公众在寓教于乐过程中,了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刑事警察侦查支队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公布了近期微信交友诈骗的4种常见套路。警方提醒大家,网络交友时多留个心眼。与网友聊天不要轻易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密码、父母小孩身份、家庭经济状况等;不要单独与网上认识的朋友会面;单独在家时,不要允许网上认识的朋友来访。凡是涉及资金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多和家人、朋友商量,不要轻易被感情冲昏头脑。

  微信交友诈骗四大套路

  据介绍,微信交友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套路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无非就是对对方设套,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给钱。

  1 假冒美女卖白酒、卖茶叶,然后讨要开业红包。

  2 连劣质白酒、茶叶、红酒、保健品等作案工具都省了,纯粹依靠感情套路,编造失恋、被偷、帮助别人或亲属生病等境遇,赢得事主的怜悯、同情而骗取钱财。

  3 俗称“杀猪盘”的骗局,专门瞄准婚恋网站上注册的人,通过微信交友嘘寒问暖取得信任后诱导投资、赌博。这种骗术往往诈骗金额比较大,也是近期发现比较新的作案手段。

  4 微信建立炒股群,骗取大家对“老师”的信任后,当股市出现下跌,老师会称可以带大家炒股指,不管大盘指数涨跌都可以赚钱,然后让受害人安装炒股指的APP。但这个APP并非正规证券公司的,而是犯罪嫌疑人自己做的APP,K线都是嫌疑人自己做出来的,钱一旦转进去,就相当于转到了嫌疑人自己的账户,然后嫌疑人做出巨额亏损的假相,并引诱投资者不断投钱,以期赚回本钱。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6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7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8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9版:全媒体
   第10版:香洲观察
   第11版:国际·中国
   第12版:文体
打响“还海于民 还景于民”第一战
珠海机场扩建获批无缝对接轨道交通
“珠海刑侦”上线教你防骗
这里市政交通设计是否不符合逻辑?
珠海网要改名啦!知珠侠即将上线!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