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制所引发的风波继续延宕

韩国找美国劝架,靠谱吗?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制所引发的风波继续延宕。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危机”。韩国外长康京和10日晚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韩国多名高官也接连访美。

  韩国劝日本别“走向死胡同”

  文在寅10日急召30家企业高管开会,表示韩方准备面对一切可能情形,包括韩日纠纷旷日持久的可能性,并敦促日本方面“不要执迷不悟地走向死胡同”。

  他说,日本此举乃是出于政治目的,意图打击韩国经济,这不仅损害韩日友好关系、破坏韩日安全合作,对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也都没好处。

  据韩联社11日援引韩国外交部的消息,韩国外长康京和10日晚与蓬佩奥通电话,对日本出口管制措施表达忧虑,而蓬佩奥对此表示理解。两人商定继续加强韩美、韩美日之间各层级外交沟通。

  康京和说,日本此举不仅损害韩企利益,还会扰乱全球供应链,也给美国企业乃至世界贸易秩序造成负面影响,不利于韩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韩美日三国合作,希望日方撤销限制出口措施以免事态恶化。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安保室、外交部、通商交涉本部等部门高级官员正接连访美或准备访美。

  就韩方要求日本撤销出口限制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在实施必要的出口管控,“这不是需要协商的事情,所以不存在撤回的问题”。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说,韩国政府8日已正式提请世贸组织将日方管制举措列为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的议题。

  韩国急召企业高管磋商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急召30家财阀企业的高级主管,商议如何应对日本出口管制。文在寅以“史无前例的危机”描述当前局势,表示韩方准备面对一切可能情形,敦促日本方面不要继续走向“死胡同”。

  文在寅10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召集30家财阀企业的高管开会,紧急磋商如何应对日本针对韩国的出口管制,防止韩国经济遭受重创。

  韩联社报道,三星、现代、SK、LG、乐天、韩华、韩进等财阀集团派出高管与会,如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会长具光谟;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荣柱、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会长孙京植等经济团体领袖同样与会。

  受到日本出口限制的材料主要是氟聚酰亚胺、抗蚀剂和高纯度氟化氢,用于智能手机、芯片等制造产业。

  文在寅在会上说,政府一方面支持本国企业拓展进口渠道,另一方面希望本国企业具备生产关键工业原料的能力。长远看,韩国企业必需减少对重要技术、原料和设备的进口依赖。

  一些财阀集团的代表主张韩国加强与俄罗斯、德国等国合作,减少对日本进口的依赖。另一些人提议,韩国可以借助某些“激进”并购方案,助推企业研发,提升半导体产业重要原材料的国产化程度。

  青瓦台政策室室长金尚祖10日晚些时候召集中小企业代表开会,商议对日本出口管制的应对措施。按照他的说法,不仅大企业集团需要加强研发和生产,中小企业同样应该发挥作用。

  背景链接

  日本政府1日宣布,将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产业原材料加强审查与管控,并将韩国排除在贸易“白色清单”外。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是韩日邦交1965年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对韩国施加“经济制裁”。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方此次限制对韩出口的主要是高纯度氟化氢、抗蚀剂和氟聚酰亚胺,它们是智能手机、芯片等产业的重要原材料,韩国企业对这三类日本进口材料的依赖度分别达43.9%、91.9%和93.7%。

  韩方多次强调,日方此举是对韩国裁决二战劳工赔偿案的报复。日方否认报复之说。

 
     标题导航
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制所引发的风波继续延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
广州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日本电气公司:~~~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支持经济扩张
先离场后付费 一次绑定 全城通停~~~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6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7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8版:走马大湾区·广州篇
   第09版:全媒体
   第10版:香洲观察
   第11版:国际·中国
   第12版:文体
韩国找美国劝架,靠谱吗?
中方不会打压歧视外资企业将坚决保护外企合法权益
中心城区小区楼道垃圾桶将全撤
年轻人才薪酬将不设上限
蛋糕想做大 要加面粉 更要灌水
杭州上线“城市大脑”停车系统
美国对法国拟征数字税发起“301调查”
权威发布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