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海外游学岂能只游不学?

扫码观看《微评身边事》节目视频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不少家长着力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希望孩子从小就能见见“大世面”。需求引发供给,于是,各种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海外游学产品层出不穷。

  然而,在一片出国游学的热潮中,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呢?笔者有位朋友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校园里偶遇很多来自国内的游学团,大部分都是十来岁的孩子。

  朋友通过跟几个孩子闲聊了解到,这趟游学主要是参观各种高校、博物馆、景点,当然也有跟当地中学生进行交流,但时间特别短,都是疲于奔命、走马观花,主要就是配合导游拍摄照片和视频,然后发给国内的父母看。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朋友又遇到了数个国内游学团,好点的游学团,有中文讲解员,配有随身的中文语音导览,但大部分游学团,就是给每个孩子发张中文地图,然后给出一定时间,让他们自己游览。大都会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藏品300万件,而且全部是英文说明。内涵如此丰富的博物馆,十来岁的小孩怎么看?从哪看?

  海外游学游而不学、重游轻学的情况许多家长都知道,可为何还有那么多家长趋之若鹜呢?那就是攀比心在作祟。当然,海外游学不一定就不好。笔者建议,作为家长,要量力而行,要兼顾家庭自身情况、孩子的主观意愿和实际效果。如果真有这个经济实力,让孩子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未尝不可。但市场监管必须要进一步完善,比如游学团的游和学比重怎样体现?有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对于普通旅游,游学服务的特定评价体系又在哪里?

  所以,相关部门应严格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质量监管评价,高标准制定游学活动的质量规范,严格限定游学团的活动内容,同时不断规范从业者行为,优胜劣汰,才能确保家长和学生的消费权益,让海外游学活动真正地做到 “在游中学,在学中游”,让孩子们真正地游有所学、学有所得。

  (撰稿:李勇智)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走马大湾区·江门篇
   第06版:走马大湾区·江门篇
   第07版:走马大湾区·江门篇
   第08版:走马大湾区·江门篇
   第09版:香洲观察
   第10版:校园周刊
   第11版:中国·国际
   第12版:文体
海外游学岂能只游不学?
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中国-东盟合作再扬帆
高温下,请善待与尊重他们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