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俄罗斯疑似测试新型导弹失败

普京将追授他们国家荣誉 国防部则说辐射水平正常
  不幸在近日火箭试验事故中遇难的5名俄罗斯核工程师12日在俄核设施中心所在地萨罗夫市下葬。俄国家原子能公司称赞5人所做贡献。俄总统普京将追授他们国家荣誉。

  不过,一些媒体根据俄官方披露的信息推测,火箭试验事故可能是俄方测试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失败。

  普京将追授他们国家荣誉

  美联社报道,数以千计民众出席当天葬礼,俄首都莫斯科以东大约370公里的萨罗夫市为5名工程师降下半旗。路透社报道,悼念仪式设鸣枪致哀环节。

  国家原子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利哈乔夫称赞5人是“真正的英雄”、国家和原子能领域的“骄傲”。

  5人都在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俄联邦原子能中心工作。中心主管瓦连京·科斯秋科夫称赞他们是“精英”,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试验,曾试图“奋力控制局面,但没有能阻止事故发生”。

  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基里延科在葬礼上称赞5人明知危险依然奋不顾身。基里延科宣布,总统普京将向5人追授国家高级荣誉。

  出事的可能是新型核导

  俄国防部和国家原子能公司10日公布这起8日发生的事故。事发地为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尼奥诺克萨村附近海军靶场,工程师测试火箭发动机“核同位素动力源”时发生爆炸,导致5人死亡、3人受伤。

  企业首席执行官利哈乔夫在12日的葬礼上说,5人“不幸在测试一种新型特殊装置时丧生”。

  彭博社报道,俄联邦原子能中心分管科研的维亚切斯拉夫·索洛维约夫曾告诉当地电视台,5人工作的部门正利用“可裂变材料和放射性同位素等放射性材料”研发军民两用的小规模动力源。“我们正分析整起事件,以评估事故规模并查明原因。”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俄国防部和国际原子能公司没有披露失事火箭的类型,只说它使用液体推进剂。一些俄罗斯媒体猜测,火箭实际是总统普京去年经由国情咨文首次披露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说,美国从俄罗斯导弹试验爆炸中吸取教训,美方“掌握类似但更先进的技术”。

  国防部说辐射水平正常

  “海燕”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称作SSC-X-9型“天坠”巡航导弹。特朗普在推文中说,俄罗斯“天坠”导弹爆炸让民众担忧“设施周边空气”等多重问题。

  彭博社报道,距离事发地大约30公里的港口城市北德文斯克政府网站一度发布声明,说辐射水平短暂上升,很快恢复正常,但声明随后撤销,原因不明。俄联邦原子能中心一名官员说,辐射水平一度升至正常水平两倍,但持续不足1个小时,没有监测到持续污染。俄国防部则说辐射水平正常。

  (新华社专特稿)

 
     标题导航
美国联邦政府发布新规 提高移民在美长期合法居留经济门槛~~~
美司法部长谈爱泼斯坦死亡事件:~~~
~~~男子有精神疾病史且受恐怖主义思想影响 一名中国公民受伤
美国旅游局官员:~~~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被控谋杀等罪名~~~
~~~汇率下跌超过20%
~~~普京将追授他们国家荣誉 国防部则说辐射水平正常
~~~
~~~经济产业大臣认为此举动机“完全不明”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生态周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依赖公共福利者移民困难了
狱方严重违规 要彻底调查
一狂徒在悉尼街头持刀杀伤多人
中国赴美游客数量继续减少
阿坦巴耶夫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
阿根廷总统初选爆冷重创金融市场
俄罗斯疑似测试新型导弹失败
挪威枪手出庭 面带微笑不认罪
日本质疑韩国将其清出“白色清单”
山星一号集资兑现通告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