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靳光瑾、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做客《湾区会客厅》

探寻语言智能未来之路

扫描二维码,收看珠海电视台《湾区会客厅》节目
  □本报记者 靳碧海

  见习记者 张景璐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注入强大新动能。近日,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副所长靳光瑾,科大讯飞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做客《湾区会客厅》节目,一起探讨人工智能领域中语言智能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

  在人类的进化史上,是先有语言才有文化,所以语言构成了人类文化的基石。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语言变成了机器和人进行交互的重要界面”成为了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核心。在节目中,靳光瑾和吴骏华分享了各自对语言智能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重要性的看法。

  “在互联网时代,语言是基础,对于语言的处理,最重要的就是要让机器理解自然语言。”靳光瑾说。

  “相信到了万物互联时代,大家最主要的交互方式就会变成人和机器的互动交流。”吴骏华表示,从最早的DOS到微软的桌面语言,再到windows语言,再到智能手机用触屏的方式进行人机交互,每一次人机交互的发展都带来了一次产业的革新。

  教育领域的语言智能

  人工智能为人们认识世界引入新范式,也为人们理解世界创造新工具。人工智能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人类理解拥有巨量信息的世界;计算机视觉技术则通过像素增强人们在场景观察上的敏锐度;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通过深度语义分析,促进人和机器的交流互动……这类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教育领域中也已开辟出了绝佳的应用场景。

  靳光瑾介绍,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将不同阶段学生应读的经典诗词进行区别划分,是尤为重要的一步,工作量非常庞大,很难仅凭人工操作完成。“我们把每首诗语言方面的特征找出来,并对几千首诗进行难易度打分,最后交由机器进行运算。分级完成之后,由学生测验分级效果。事实证明,分级结果与实际情况的匹配度是非常高的。”

  吴骏华表示,科大讯飞进入教育领域后最早的尝试之一就是“诵读本”项目。“诵读本”的核心是读。我国各个地方的教育水平不同,方言口音也不同。在此情况下,机器则可以成为最好的语音老师,通过机器对学生进行中文或英文的带读,将有助于学生学会标准的语音语调。目前,相关读本已覆盖15000多所学校。

  关注人工智能 新浪潮

  2016年春天,一场Alpha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人机对战,引发了全球对人工智能新浪潮的关注。人工智能从1956年发轫,已经历60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如今迎来第三次浪潮,应用场景的落地也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据介绍,人工智能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计算智能是指人工智能可以像人一样能存会算、能看会认、能听会说。

  “我们对未来人工智能的一个趋势判断是,将来的发展模式一定是‘人机耦合’,而不是一个机器在完全无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学习。所以在未来,更多的一定是人和机器进行‘拥抱’。有一句话说:‘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人类。’”吴骏华表示。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人工智能嵌入、运用现代技术创新来打造“智慧城市”,成为了各个城市新的奋斗目标。当前,包括珠海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打造大湾区智慧城市群。

  靳光瑾认为,人工智能将来需要在基础学科的研究上不断突破,只有基础理论突破了,才能在其他应用方面有所突破。

  “2015年,我们来到广东的时候,就迅速地和美的、格力、广汽、广药、华为形成了战略合作,因为我们的技术只有和实体产业进行融合,才能够真正地发挥作用。”吴骏华表示,人工智能不是一项孤立的技术,它需要赋能于产业。而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用户基础方面都很有优势,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标题导航
~~~——记警犬训导员莫粤锋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靳光瑾、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做客《湾区会客厅》~~~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广告
珠海“犬王”是这样“炼”成的
探寻语言智能未来之路
珠海政事儿
公职人员注意
软泥有毒
慎食黑木耳
广告